說在前頭
這篇是一年前左右的心得文,之前一直想把較有意義的文章從天空搬過來,但老是閒懶,最近因為替公司管理Blog而重回痞客邦懷抱,之後只要天空有更新,都會搬過來這邊一份,請大家多多指教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作者:尤麗.策
原文作者:Juli Zeh

按照書局、網站宣傳這本書時聲揚的「非推理迷也會愛看」主張,很容易將這本小說當作是推理小說,無奈地是,如果把這本當作推理小說,對正忠推理迷來講,
毋庸置疑會失望!

若想用金田一、艾勒理.昆恩那種標準解謎的角度去看,老實講,很難定義《物理屬於相愛的人》是不是一本及格的小說:整篇沒有所謂的兇手,沒有詭異又難解的殺人手法,劇情直白得讓人訝異,而且詞藻華麗得像在讚頌物理的可行性與平行宇宙的矛盾。

相反地,若是以一則單純的文學小說去看待,這本書會帶給文學者至高的藝術饗宴,
所以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誤會這本是推理小說而去接觸,會痛苦到死的,我保證。但如果對兩個中年帥大叔搞癿很有興趣可以考慮一下,至少我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買這本書,而兩人的互動也算符合我一半的期待(?)


>>難得沒劇透,但有癿味還是請慎入<<


說真的,我很想寫篇正經八百的書評,不過我的腐魂一直侵襲我的理智OTL
但因為我真的是正經八百的人(?)無論怎樣,出自對作者的尊重,我還是會盡量嚴肅地寫書評,所以文末的大暴走就讓我暴吧♥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看書名就知道兩大男主角是物理學家而且在搞癿,薩巴斯提昂跟奧斯丁在大學是無所不談的好友(有癿)兩人相知相惜、在物理問題上互相切磋,彷彿世界只區分成物理、對方與其他(很多癿) 可惜的是,他們在發生一件插曲後,兩人對物理的主張越走越遠,在往後十多年間他們爭執不斷,只為了讓對方屈服於自己的主張(癿很大)

薩巴斯提昂跟奧斯丁相左的根本原因在多重世界、雙重思想的認同與否,薩巴斯提昂賭氣地堅持多重宇宙存在—在這個宇宙存在的人亦可能同時存在於別的宇宙,做一件事情時同等不做那件事情,一體兩面;而奧斯丁堅持人應該放眼現在,與其探討可能不存在的別個宇宙的自己,不如著手這個可控制宇宙中的自己。

因為這種爭執,意外讓雙重思想在他們周圍上演。
一個簡單的玩笑、一個誤會的命案,湊成一件巧合,而這個巧合跟另個巧合結合在一起,變成貌似懸疑實際上卻八竿子扯不上關係的故事,然則,這就是故事,就算最後再怎樣想摔書、想罵髒話,偏偏《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就是這麼直接、無隱藏的一篇故事。

所以我一直強調,如果想把《物理屬於相愛的人》當作推理小說看,絕對行不通,因為這本根本就不是推理小說。也許有人覺得這本應該用「不只是本推理小說」來形容,很遺憾,在我眼中它要被稱作推理小說還不夠格,講直白些,並不是只要發生謀殺就是推理小說好嗎?也因為《物理屬於相愛的人》不同於一般小說的形式(明明發生了謀殺卻不是推理小說 / 明明文句如詩般優美卻不是心靈小說 )所以稱它為「文學小說」應該頗洽當,簡單來講就是讀一本書可以享受多種樂趣。

THEN,《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跟其他小說不同的地方在於:詞彙華麗、多人視點的運用。普通的小說通常使用單一視點,可是這本卻是將很多疑問用中間才出場的探長串起來,而且運用了多人視點,當探長現身於故事中,故事的邏輯才慢慢連結,有時候讀者是旁觀者,有時候我們化身探長聽薩巴斯提昂講著拗口的多重宇宙論點,更有時候我們誰都不是,恍惚地被作者用飄渺的文字迷惑心靈。

故事並沒有標準結尾,沒有「我用爺爺的名義發誓」、沒有「真相只有一個」,更沒有標準的法官裁決,唯一有的,是從頭到尾穿梭在兩位物理學家的自由心證,就跟書中的兩件事件一樣,微妙的巧合,看似有又沒有,存在著也不存在。同句話,卻創造了兩個平行宇宙,高傲的奧斯丁跟薩巴斯提昂想不到,但事件就是如此上演了。以為相關的兩件事,只是因為巧合湊在一起後又分開,用物理看世界其實跟用文學看世界相當類似,一個建構本質,一個向上延伸。

劇情方面我已經盡量不透,總而言之才氣重的人可以考慮入手一本,Juli Zeh文學造詣挺高,這本可以研究研究。

---

重點戲碼來了,當初看介紹時就一直對這本念念不忘,書名吸引我是個原因沒錯,不過最大的重點在於兩大男主角啊啊啊啊啊~Juli Zeh絕對是個貴腐人喔喔喔喔喔TAT

因為金錢時間跟等書很麻煩等種種因素,讓我決定取消博客來的預購,不過就同我常說得那句「是你的,跑都跑不掉」,星期天心血來潮去逛書店,突然間想買小說看,本來想買《盜圖賊》,結果手上抱著那本書晃啊晃,剛好看到《物理屬於相愛的人》放在書架上,想起之前看簡介時,兩大主角那曖昧的癿味透過銀幕我都聞得到,而且紙張的材質我比較喜歡,所以馬上決定抱這本回家,而且三天就看完,真的是有愛有差(咳) 換個角度看,這也是多重宇宙跟雙重巧合的一個吊詭(揍)

而文中我一直看到薩巴斯提昂跟奧斯丁滿滿的愛~♥
作者一直塑造出他們兩個中間沒有東西可以介入的感覺,奧斯丁雖然氣憤薩巴斯提昂對物理及對他的背叛,但他唯一的願望卻是將薩巴斯提昂重新拉回他的世界(因為薩巴斯提昂之後娶妻生子)  他們兩個的友情牽扯太多細部情感,薩巴斯提昂是奧斯丁難得想珍惜的人,而薩巴斯提昂也知道他對奧斯丁的情感並非對手兼朋友,更甚,連薩巴斯提昂的妻子美可也隱約嗅出他們的情愫,怪不得美可跟奧斯丁老是針鋒相對。

薩巴斯提昂跟奧斯丁有點搭檔的味道,不過奧斯丁是比較乖僻的的天才,而且能力勝過薩巴斯提昂,也因為這種自覺讓薩巴斯提昂難以忍受,導致他日後越走越偏甚至跟美可結婚還不離婚w 雖然文中他們錯過一場物理饗宴,更錯過那個只有彼此的宇宙,不過作者在癿味讓算是厚道,至少我還滿嘉許這種「明明有什麼卻無法明講出些什麼」的曖昧XD

以下節錄幾段讓我笑到快翻桌部份:
晚上,他們相會在圖書館。奧斯卡沿著書架徜徉,不時地帶著一本書回到他們共同的桌旁,當奧斯卡把書上某個有趣的地方指給朋友看的時候,他習慣於用胳膊繞著他,自此以後,德國語言文學系的女大學生就聚坐在閱覽室玻璃後面的長凳上。
靠盃,這不就是腐女嗎?原來德國語言文學系的女大生是腐女眾啊XD

下午,他們手挽著手在三人河邊散步……(以下略)
注意!有閃光!

每種教材他們都只買一本,因為他們喜歡在打開的書本上把腦袋湊在一起共讀一頁。
幹!又是閃光!

最經典的閃光在23頁,如果不想買這本書也不想看這完整本書,相信我,只要看23頁那段讓他們分歧的解答過程,會讓人有股衝動想看到最後以確認他們到了幾壘(毆)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靠盃這書名就說明了一切啊啊啊啊啊~(抱頭)
大叔屬性、家室屬性、精神冷僻屬性一次滿足,而且結尾還是一路曖昧到底,硍!薩巴斯提昂你就不要堅持了,作者沒明寫就是要你跟奧斯丁私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