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3b6bf0af331.jpg 

I SEE YOU——

雖然不太需要,但還是打一下劇情簡介:
未來世界中,地球已被人類破壞殆盡,人類為取得另一星球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生存並採礦。

受傷的退役軍人傑克,因為哥哥在研究途中去世,身為雙胞胎的他代替湯米實行阿凡達計畫。傑克是阿凡達中唯一的海軍陸戰隊、也是唯一完全沒受過訓練的人員,原本使命是當其他阿凡達對星球採樣時的護衛,卻在一次意外中與納美族接觸,並獲得了「神諭」。傑克在「神諭」保護下由女主角奈蒂莉幫忙融入納美族生活,並實行其內奸的身份。在成為納美族人的受訓過程中,傑克漸漸愛上這片土地,也愛上了奈蒂莉,在阿凡達軀體的感覺如此深刻,傑克慢慢地搞不清楚哪邊才是他的"真實"……

以下是心得。

先描述一點電影院戰況,我只能說太誇張了…阿凡達已經上映兩星期了吧?!為什麼我星期三請特休還是一堆人排隊買票,大家都不用上班嗎|||(而且我買票時隔壁的小鬼居然一口氣預購明日18張票,我跟朋友說這人會被後面的人揍b)我去美麗華本來想看IMAX 3D,但排隊時間太久,輪到我的時候電影都開始播了,沒辦法,考量時間因素結果只能看數位3D,我到底是為什麼衝去美麗華呢,我的IMAX啊~Q▽Q

再來,畫面。
四個字:非常優秀,明明是3D版卻完˙全˙不˙會˙暈(阿九同學請您放心),阿凡達的3D不是物品飛出來搞驚嚇,或飛來飛去亂轉一圈,而是讓觀眾融進去,詹姆士柯麥隆向來喜歡突破影史極限,阿凡達塑造出的新世界、新物種證明他果真是獨一無二值得讓廠商幾乎無上限砸錢的導演,我看網路上有人說過阿凡達的3D很不3D,但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阿凡達的3D已經超過一般3D能呈現的景觀,光是栩栩如生的納美人跟真人同在一個螢幕裡活動就使人驚訝——你明明知道納美族不是真的,偏偏他們動作、表情都與真人無異。

說到這,我好像還沒打已經看了兩個月的《聖誕夜怪譚》的心得耶b 
算了,那不重要。

阿凡達的世界是新的世界,當然,這不是什麼另類或創新的設計,但詹姆士卻把非創新的世界變成現實,在戲院可以讓觀眾誤以為身處潘朵拉森林中,下一秒卻乘著飛龍飛翔,畫面張力是詹姆士等了12年的成果,這點我想不用特地讚揚(畢竟有人即使鄙視這部的劇情,但為了畫面還是乖乖進電影院)個人特別喜歡男主角乘著伊卡蘭(應該沒記錯名字b)在空中飛的畫面,一覽潘朵拉星球的壯觀,俯視角度完美展現氣異世界的氣勢;還有傑克跟女主角在夜晚幽會時,植物都會發光,七彩的顏色讓觀眾身處夢境,這也是潘朵拉多的魅力。

再來,劇情。
看得出來阿凡達老梗頗多,但觀眾往往對老梗特別喜愛(喂)
我不知道詹導對是不是特別喜愛「科技毀滅人性」或是「環保」議題,但阿凡達這兩種形象頗明顯:人類太過自以為是、強行掠奪,即使擁有強大科技跟技術,終究導致毀滅,毀了地球,更毀了自己——詹導並未將人類妖魔化,反而是現實地描寫利益與自然的衝突,使觀眾不自覺站在納美人一方,主角傑克說過一句話,大意是這樣:「當你要掠奪,最簡單的就是把對方變成敵人,這樣你搶起來才不會有罪惡感。」

劇情滿多地方鋪得很明顯,先爆一個點:幻影騎士,當奈蒂莉跟傑克講解幻影騎士時,就很多人猜到之後傑克會變成幻影騎士,主角從頭到尾是個腦殘(咳)最後總會有威的地方,不過他威的點太明顯,所以當他很威地出現時,觀眾內心大多是吐槽>讚嘆吧|||

雖然老梗很多,但詹導厲害的地方不是突破影史拍攝金額,而是如何讓老梗不枯燥,《鐵達尼號》說穿了不過是富家女愛上窮小子的羅曼史,而且結尾一定會沈船(畢竟是歷史改編)但"You jump, I jump"成為經典台詞,更創下影史奇蹟,連帶讓男女主角、片尾曲演唱者知名度大開,這,就是詹導商業片的威力。不過老實講,我並不認為阿凡達會造成比鐵達尼號還大的周邊旋風,至少"I see you"沒有"You jump, I jump"這麼經典,畢竟少女對於藍皮外星人談情說愛的感動比不上傑克跟蘿絲的戀愛,我猜啦,雖然個人覺得女主角萌爆了

再來,角色。
壞人上校也不算壞,真要說的話,他是很威的"反派",整台飛機在他身後爆炸,他一臉想殺人的模樣真是威到不行,反派就該這樣,威、猛、強 我覺得上校並不壞,或者說,這部的軍人無所謂好壞,只是因為價值觀不同,詹導對他們並沒有太多描述,但這也沒辦法,畢竟阿凡達不是藝術片,商業片要得是高潮,還有人覺得男主角跟女主角戲份太多,後面大戰太短看得不過癮,沒有人會希望詹導在反派花太多功夫。上校很愛護他的同胞,標準軍人性格,他跟主角唯一的差別在於他仇視納美人、不願意放開心胸去接納別的物種,但我們也不能太要求他,畢竟上校是武裝派,又吃過納美人的虧,最重要的原因是,這部需要一個"引發戰爭"的人,威猛上校當然是不二人選,以反派來說上校還滿不錯的,魔王氣勢很夠,相比下男主角無論哪時都好受……

然後是主角納美人們,這部片上映前被不少愛日本AV那TONE調的網路小白唱衰,只因為主角是外星人,而且外型不算美,可是實地進影院觀看,我卻被奈蒂莉那身體曲線給迷住了,好美啊~那纖細腰線、充滿力量的四肢跟俏皮的尾巴,即使是微妙的藍色皮膚,皮膚上的痕跡跟亮點也幫納美人加了很多分數,我真的覺得奈蒂莉很漂亮啊,男主角變成納美人也很帥,嚴格說起來這部也是俊男美女配。

這部有滿多讓人喜愛的角色,無論是科學至上的Grace還是充滿力量美的Trudy,更或是馬子被人把走還得冒著淚跟主角稱兄道弟的Tsu'Tey,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不過礙於影片長度跟經費,無法獲得更多戲份,Grace的戲份還ok,有始有終,不過另外兩位就少得可憐了,頗可惜。

最後,我說一下戲院,
星期三我去美麗華看,廳不算大,不過亮度夠,細節(諸如納美人身上的花紋)看得還算清楚,但今日(六)去國賓,廳很大、音效讚、人爆多,不過影片亮度偏低,會看得有點吃力,單看個人要追求吃力但震撼度大的大螢幕還是亮度夠但威力小一點的小螢幕,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