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V 出乎意料地精彩,非常喜歡導演Thea Sharrock的拍攝手法,大概是我的刻板印象……我一直覺得女性導演描述細膩感情的功力普遍高於男性,但也容易流於言情,這版的亨利國王少了點萬夫莫敵的戰略奇才形象,卻襯出他懂得鼓動人心激勵士氣的將領氣質,人物構想非常適合像抖森這種擅於醞釀情緒的演員去發揮。四部曲中我最愛Henry V,不過就同我先前說的……Thea Sharrock用人物小動作與局部拍攝的手法讓Henry V變得立體,但有些部分還是讓人覺得過於"瓊瑤",不過考量這部為莎劇改編,演員在真實環境中演出一部在戲院上演的戲劇,難免有些"擺在現實看過於誇飾,但在劇場中顯得剛好"的部分。


Henry V 原劇有大量戰鬥場景,當年莎士比亞為了解決舞台限制與場景切換的問題,於劇本內安插致辭者的描述,藉由華麗的詞藻給觀眾無限想像力。現在即使搬到影視世界,可藉由場景來表現氣勢恢弘的戰爭畫面、無邊際的海洋與大量戰船,但Thea Sharrock保留了致辭者的設定,直接告訴觀眾這是場戲中戲,開場用國王之死破題,個人頗喜歡這種模式。


抖森說過好幾次,他會用自己的方式詮釋Henry V,我覺得他的國王即使不是那麼"傳統",也非人人接受(沒有表演能得到一致性讚譽),可已成功讓抖森與他的貴人——Ken爵士的詮釋作了區隔。抖森的國王少了霸氣多了人性,不變的是君主思想與宏大遠見。身為後任Henry V,抖森一開始就背了很大的壓力,參演這系列對他來說像是畢業考試,這是他最熟悉的古典文學/戲劇,同時是他最需要思考如何詮釋的領域,而他的努力得到了肯定,大家對這版本的評價褒多於貶,怪不得他會一直強調"It means the world.",對他來說,這是一次審視過去幾年表演生涯的好機會,他交出了一張在我眼裡看來頗漂亮的成績單


Henry V 我最愛的部分是戰場祈禱,這幕表現出國王的不安,與人前的堅強更顯對比,新版Henry V最深的概念為"國王也是人",從國王打定參戰開始,有很多細節都顯示出Henry V對戰事的不確定與擔心,強調人性的抖森版本讓人看得頗有共鳴。這幕的抖森也美得要命,雙眼超藍。

 

以下是觀後感,基本上正經跟瞎搞的比例一半一半吧(咳)


我覺得抖森在The Hollow Crown這系列裡以Henry V的表現最佳,也不是說他在兩部Henry IV演得不好,只是相對Henry V裡那情緒澎湃的國王來說,Henry IV Pt1、Pt2的Hal性格藏得較深,而隱晦情感戲一直是抖森的弱勢,也是他需要再加強的地方。抖森的表演爆發性強,若要他表達飽滿的情緒,無論喜怒哀樂他都可以演得挺到位,但如果是靠小動作、眼神、氣場來表達裡外不一或氣質跟本人差太多的角色,抖森這部分的火候尚且不足,The Hollow Crown一路看下來,抖森在Henry V Pt1跟Henry V的角色適切度落差得更明顯。雖然Henry V以常理來說最優先拍攝、需要用到最多劇場技巧,難度應該最高,但飾演氣質不合的痞子王子反而是抖森最大的挑戰啊~不少人說抖森演流氓有種不搭嘎的感覺,當然你要說"Hal是王子,那身貴氣即使隱藏在臭氣沖天的市場中也消不掉"也說得通,但我得認真地說,這身氣質是抖森的長處,也是他需要消弭之處……就像CH害怕大家只記得他的奶,抖森也怕自己成為燕尾服代言人,這是他們倆各自要過的檻啊 


好了,回到戲劇本身。Henry V之前已被搬上螢幕過兩次,要如何與前面版本做區隔是Thea Sharrock跟抖森共同的問題。先前版本劇場效果足,強調戰爭的合理性(原本Henry V本就是宣揚愛國情感跟合理化戰事的劇本,莎士比亞那時空很崇拜這類型的民族英雄),但時空換到2012年,人們對於戰爭的態度全然丕變……兩次世界大戰與毀滅性武器出現的影響,現今人們傾向和平而非戰事,質疑權威而非一味遵從,這種前提下如果再塑造"民族英雄"不免與時代脫節,所以這版本會強調人性也在情理之中。之前講過,Thea Sharrock用柔軟的一面完整Henry V,開頭即用平民女孩獻花的動作暗示Henry V在國內多受人民喜歡,故事從Henry V之死而起,隨Henry V之死結束。

HENRY V - 截圖 

抖森這套只在喪禮穿真是浪費,瞧瞧這高領洋裝多麼襯托國王那窈窕的身段,我很喜歡的說(對手指)


要挑起戰事總需要理由,Henry V聽取了爸爸臨終前的君王之道,決定向外擴張增加自己威望與削弱國內不平的動盪,在血統正名的情況下要求法國讓出統治權……想也知道對方不會接受,恰逢信使奉法國王子之命送網球污辱亨利,亨利冷笑後嚴正表達強硬立場,這場大戰不可避免要發生。出征前有段酒館的描述,巴道夫等丑角們歌唱生命的珍貴(打定注意在戰場上得過且過,缺少視死如歸的勇氣),他們也提到Falstaff慘澹的下場,對Henry V諸多怨懟,話雖如此,年輕國王在這群人心中的評價依舊正面,只是他們不可能為了亨利賣命,而他們向軍對報到前夕,在黎明來臨之刻,Falstaff也正式走完戲劇化的一生。同個漫漫長夜,心事重重的國王在大廳練習射箭,藉以冷靜自己,思考目標。


HENRY V - 截圖  

喔喔喔喔吾王好帥 


HENRY V - 截圖  

嗯,但準度有待加強 我相信其他不準的都被拔掉了


國王在整軍出發前那別有深意的眼神讓人感覺到他的壓力,仗到底要不要打?這不是必勝之戰,萬一輸了有可能讓英格蘭就此一敗塗地,自己在歷史上的名聲留下汙點,更禍留子孫招致罵名,相對於氣勢高昂情緒飽滿的士兵們,國王此時仍有許多疑慮,無奈的是,這些皆無法在下屬面前展現。

HENRY V - 截圖 HENRY V - 截圖 

國王扮相真的帥到翻過去,綠色、深紅色、深藍法蘭絨超搭抖森,其他劇組要不要考慮這材質的戲服?Thor 2 若Loki出嫁可以考慮一下這種緊身打扮ww


同時法國也與英國使者進行最後談判,之前談沒結論,此刻談只是正式宣示開戰,對緩和氣氛一點用也沒有。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此時法國國王就說要將公主嫁給亨利五世,藉由和親打發大軍壓陣的敵方,而嫁妝是屈辱性、毫無價值的幾個公國,火在當頭的亨利五世想當然不會接受,戰鬥一觸即發。其實劇本的戰爭畫面也就兩戰:阿福勒爾攻城戰跟阿金庫爾戰役,第一戰亨利發表了有名的演說,抖森在節目上即興表演的也是這段。

 

"Once more unto the breach, dear friends, once more..."


這段演說挺長,如果只讓國王傻傻站在那講顯得有點蠢(咳)所以劇中用了好幾個景呈現,國王殺到人群中直接對第一線戰鬥人員喊話提升士氣, 運用自己三寸不爛之舌、鼻孔的黑洞與美貌成功讓士兵戰鬥力提升200%

HENRY V - 截圖 

湯抖森,鼻孔全是戲!我才不會承認一直注意裡面有沒有鼻屎呢哼哼!


一夜惡戰,有喜有悲,咱們英明偉大髮線有點高但王冠遮得剛剛好的亨利五世(可以不要用這麼繁複的形容嗎?)採用威脅手段逼迫總督投降,逼降言語極盡描述慘無人道懲罰之能事,讓本來就沒什麼抵抗意圖的總督立刻歸降。這段言語挺粗俗……也充斥著濃郁的沙文主義,看戲的時候其實有點不舒服,但那個年代就是這樣,女人還沒有繼承權勒。

 HENRY V - 截圖 

亨利五世:告訴你,你不投降我就殺他全家打他媽媽,全城妹子任人欺,你家漢子歸我騎,怎樣,怕了沒!

總督:喔,我親愛的王上,我們已無抵抗能力,將聽從您的安排,但憑你也想騎我家男人?省著點吧


此次對壘基本上戰況向英軍倒,戰後莎士比亞又安排了一段展現亨利五世"公正"的橋段,本來想藉由軍令如山展現亨利的決心,但抖森這版多了柔性描述。此次征戰英國打著正大光明的理由,亨利也想在沿路征戰過程中撒下"明君"的種子,所以他嚴格要求士兵不得任意燒殺擄掠,但巴道夫並未遵守這點而被處決。


HENRY V - 截圖 HENRY V - 截圖 

看到判以絞刑的巴道夫屍首,亨利腦中晃過往日在酒館中勾肩搭背一同歡笑的日子,但下一幕再次與士兵宣布不遵從就是軍法處置,他的眼神透露了種種不確定,語氣卻如此堅定,往日只能留在往日,在公正嚴明的明君形象下,誰又知道亨利藏了多少情感?


鏡頭一轉跳到公主學法語,看了,沒感想,跳過(咳)其實莎士比亞在這段跟之後亨利五世求婚時玩了黃色笑話,運用兩種語言的不同讓公主講出在法語中挺"粗俗"的字眼,所以劇中一老一小笑得很爽但我們卻不懂笑點挺正常。另一方面法國再度派信使過來招降,警告亨利國王法國這端已經準備好應戰(先生,不覺得你們反應有點慢嗎?),包準打到讓你哭著叫媽媽,先想好要怎麼賠償吧哼哈哈哈哈哈~(可見法國人多樂觀)法國王子勢在必得,信心滿滿,忙著跟基友眉來眼去訴說情意(?),一起等待天亮的大捷。而亨利明白多日征戰已消耗士兵過多體力,疾病帶走了軍隊的活力,在大戰來臨前,他決定走訪軍營提升士氣,為最後決戰準備。


勞軍勞到一半,國王突發奇想想了解軍中同袍的真正想法,便扒了下屬的衣服,玩起Cosplay。首站亨利遇到以前的損友畢斯托,雖然畢斯托對亨利在巴道夫死後重申軍令的作法不滿,不過在他們心中的小國王是值得喜愛的人才,亨利沒料到他們對自己的印象居然如此正面,還小小驚訝了番。

HENRY V - 截圖 

全身髒兮兮的國王~


亨利半夜趴趴走行動持續進行,晃著晃著遇到兩位士兵,其中有位是國王的菜,決定上前搭訕。為了引誘他們講出內心話,亨利刻意說國王與一般人並沒有兩樣,大家聞的花香相同,望的天空也相同,面對戰爭一樣會害怕,只是他不能把這些展現在外,不然軍心就會渙散。而小兵則認為國王貪生怕死,戰情膠著後一定很後悔跟軍隊一起到前線作戰,他們為國王奮戰,卻不相信國王,還信誓旦旦地說國王一定會背棄他們,最後付出一大筆贖金,可憐的還是他們這堆平民。

HENRY V - 截圖 

亨利越聽越生氣,直說國王不是這樣的人,兩人起了衝突,並相約明日之戰後若兩人都活著,就要好好幹一砲,這就是半夜約砲的由來(全錯)


隔天一早,就是我最愛的少女國王祈禱。大概是服裝顏色襯托……也可能霧氣所致,抖森雙眼淡得像藍色玻璃珠,配上那幾乎慘白的膚色,美到逆天。

HENRY V - 截圖  

他跪在地上向上帝祈求,希望上帝不要在今日(決戰日)向他追討當年父親竄位的錯,他已經重新安葬理查、擴建教堂、扶養老弱,希望藉由懺悔獲得原諒。看得出來正名這事對於亨利父子來說都是心頭之刺,父親餘生都在還債,而兒子繼位努力除罪,抖森版亨五從戰爭之初就相當掙扎,他不安、恐懼、知道勝算之小,打算以小博大,身為國王的他不惜放下身段幫士兵打氣,不惜大動肝火向質疑他的人嗆聲,但脫去這層外衣,他也不過是個對未來感到害怕的人。


在他全心向上帝祈禱時,突然感受一道火熱的視線,轉頭後發現隔壁有位小男孩從頭到尾死盯著他……亨利頓時覺得自己有點丟臉,默默站了起來,這段讓我忍不住大笑,對不起啊國王,但你的表情實在太憋了。

HENRY V - 截圖 

之後亨利就頂著這張不知道是欲求不滿還是洩慾過度的臉著裝上戰場。


HENRY V - 截圖 HENRY V - 截圖  

開戰前亨利再次發表了激昂的演說,讓士氣集在最高峰,英軍一口氣殺向敵人。貌似還是有人詬病戰鬥畫面不夠華麗,嗯……可是中古世紀的仗就是這樣打的耶,沒有人真的能像魔戒人皇或精靈勒苟拉斯那樣以一擋百,但抖森的國王確實有點遜……別怪他,畢竟抖森就那樣(啥意思)想想當年他跟對照版亨利對戰也是被打著玩,最後才靠倒在地上引人去"Eheheheh"的時候趁機捅人家下腹才贏,結果事隔多年這國王一點長進都沒有,照樣靠色誘(咳)引君入甕,再給人一刀個痛快(Loki也有捅人小刀b)

HENRY V - 截圖  

我只想說,焦對錯了……重點是小刀不是抖森的胯下好嗎?他能用那根自帶長茅在戰場上捅死誰啊你說說!


當然,戰事告捷,國王默然地站在狼藉之中,彷彿不相信眼前的一切。

HENRY V - 截圖  

戰爭,一直是殘酷的,無論有什麼理由,戰爭都不是個"正當"且"公正"的行為。


本來情緒還算穩定,一路打造自己明君形象的亨利五世,看到法軍偷襲自己營地後徹底崩潰。他向天大吼為什麼法國人殺都殺不完,為什麼他們一再站起來,情緒潰堤的國王下令殺掉所有戰俘,這決定讓下屬為之傻眼。

HENRY V - 截圖 HENRY V - 截圖 

亨利五世這動作明顯是盛怒之下的不理智決定,據說前兩版亨五都把這段刪除,全心打造戰爭的合理性,但這版強調的是人性,他們保留了亨利不完美的那面,即使像他這種"民族英雄"也非十全十美,後來劇情直接跳過下屬評論國王決定這段,原劇本裡的下屬也覺得國王太過衝動,但他們還是幫國王自圓其說。


總之,打了敗仗以後,法國信使又來了,表示投降的意願,而亨利五世的反應是……

HENRY V - 截圖  

你他媽的以為我好坑嗎?你們家的人騎著馬跑到東跑到西是當我瞎了啊?老子現在精神脆弱再惹我就滅了你!


可憐的信使還要一再強調英國勝利,亨利的精神疾病診斷書才從送進病院前刻被抽單……國王這部分的情緒起伏很大,一下殺性大起,一下怒吼,一下又像全身血液被抽光似茫然,確定勝利後亨利來才漸漸變回那個他們熟識的年輕領導者。戰爭真的會消磨一個人的意志,更會顯現人不好的那面,戰場上沒有君子、沒有紳士,有的只是與惡魔共舞的瘋狂。Thea Sharrock傳達的意念與其說反戰,不如說是現代人對戰爭的反應,抖森飾演的亨利頗符合這段對白:I think the king is but a man, as I am: the violet smells to him as it doth to me; the element shows to him as it doth to me; all his senses have but human conditions: his ceremonies laid by, in his nakedness he appears but a man; and though his affections are higher mounted than ours, yet when they stoop, they stoop with the like wing. Therefore when he sees reason of fears, as we do, his fears, out of doubt, be of the same relish as ours are: yet, in reason, no man should possess him with any appearance of fear, lest he, by showing it, should dishearten his army. 即使他是領導者,他還是個人,跟你我一樣,只是他不能害怕,因為他身上背著大家的信任與期待。戰爭的描述大致到這邊告一段落,後面還有約砲後續跟求婚片段,等我週日時再補吧,目前先這樣,再寫下去要破紀錄了OTL


---


8.5 To Pearl Huang:你好啊,謝謝你的長評,FB留言我無法直接回覆,所以我就打在文末啦~(是的!我還是沒更新Eheheheh)抖森的亨五沒那麼傳統,國外也有人抨擊這點,不過表演本就難盡善盡美,10個人說好總會有第11人跳出來說不夠好,這些意見相信抖森會記在心裡,排除沒營養的建議後更加精進自己。最後的求婚很突兀,不過原劇本就是這樣安排,我也覺得好像太突然了點,突然從髒兮兮下面很大一包的戰鬥版亨五變成緊身深紅法蘭絨性感指數破表的正常版亨五,抖森在逗法國公主時有點本色演出(Loki跟Tony對峙時也有這種俏皮的眨眼),讓我們在最後看到一個耍嘴皮吃人豆腐……的優雅國王,優雅……大概吧(硍)

arrow
arrow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