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沉迷於英腔的人應該聽過BC朗誦《Ode To A Nightingale》或抖森朗誦《Bright Star》,這些都是英國文學史上赫赫有名的悲劇天才John Keats的作品。《Bright Star》名字源於濟慈寫給他一生中最愛的女人,同時也是謬斯女神Fanny Brawn情詩的詩名,這名字也說明了這故事主旨是濟慈的愛情觀,雖然濟慈有嚴重的經濟問題,但Bright Star並沒有特別著墨這點,而且這部是女性導演,從女性角度講故事的顏色挺濃厚,Bright Star》與其說是濟慈跟芬妮的故事,不如說是芬妮跟濟慈的故事,芬妮才是故事中心。


snapshot20121202141540 

小本以濟慈身分出場的第一幕就抓住我了,這漂亮男孩實在是……讓人好想抱在懷裡保護啊Q口Q


以下為沒什麼內容的心得,基本上小本在這部 1. 扮相很美(可以看首圖那張)、2. 沒有裸戲、3. 有個基友但基友很討厭所以萌不起來,大概重點是這樣(這啥重點!)


濟慈在世時窮困潦倒,雖然一直有朋友因為惜才而支助他,但經濟問題一直困擾著濟慈,濟慈活在一個社經地位由金錢決定的年代,而女人生下來就以找個好人家結婚為目標,這種社會背景下的濟慈對於愛總顯得猶豫不決,所以片中的芬妮是主動方,要不是芬妮這麼鍥而不捨極盡所能親近濟慈,濟慈即使對芬妮有好感也不會讓這段感情繼續延續,他深知自己不能愛芬妮,因為他無法養家。


濟慈的父母沒有伴著他成長,父母相繼身亡的打擊讓濟慈行文中一直有股悲哀,他接受過良好教育,極富文采,但根據文科生小受就得一身病的定律(?)濟慈身體孱弱,當他咳出第一口血的時候就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他的母親與兄弟Tom皆死於肺結核,而濟慈也在25歲去世,但他短短的創作生涯讓他站穩歷史的一角,他跟芬妮間的愛讓他寫出許多美麗詩詞


故事從兩人第一次見面開始,濟慈的好友布朗一直在經濟上幫助濟慈,布朗不喜歡芬妮,他覺得芬妮既膚淺又世俗(芬妮喜歡時尚跟舞會),而濟慈是靠文學滋養的天才,芬妮的出現會打散濟慈的靈感,影響到他創作。

snapshot20121202141611 

再放一張第一次見面時的小本,他這幕美到讓我一直重複看 


但無論布朗對芬妮的小腦袋怎麼冷嘲熱諷,芬妮還是主動找上了濟慈,關心濟慈生病中的兄弟Tom,甚至買了濟慈的詩集《Endymion》來讀,芬妮活潑又充滿活力,讓濟慈無法阻擋自己對芬妮的那股喜愛,這兩人迅速進入一種曖昧的氛圍。如果濟慈的經濟狀況不是這麼困窘,我想他們會火速定下終生,可惜的是濟慈不但生活困苦,還築債高台,加上他對生命的懷疑(父母跟兄弟的離去影響了他),讓濟慈在愛情上總顯得有點膽怯。


芬妮補足了濟慈對愛情的被動,芬妮甚至要求濟慈教他讀詩,而濟慈也坦承自己被芬妮吸引,雖然他搞不清楚這感覺到底是不是愛。這場讀詩會並沒有快樂地繼續下去,布朗惡意寫情詩污辱芬妮,讓濟慈以為他們好上了而怒不可遏,雖然事後證明是誤會一場,但布朗當面對芬妮的污辱只能用不堪入耳來形容,最微妙的是濟慈居然就這樣乖乖聽布朗辱罵芬妮……那個年代的文人都這麼溫文不火爆嗎?這傢伙污辱了你喜歡的人耶,濟慈居然沒有衝上去貓布朗一拳?那天芬妮帶著羞辱的淚水離開,我覺得他們肯定會完蛋,結果之後芬妮又主動接觸濟慈,而濟慈接受了這份天降愛情……只能說如果沒有芬妮對愛的堅持跟勇氣,Bright Star》的故事根本不會發生


snapshot20121202160343 

確定愛意後,濟慈有離開芬妮一段時間,他們靠書信訴說對彼此的愛,後來布朗先生搬了回來,但濟慈沒有……因為他覺得自己賺不到錢娶芬妮讓他感到很丟臉。濟慈對愛沒自信,很大原因出自現實壓迫,他不願意與芬妮發生親密行為,除了因為他把愛看得很純粹神聖外,另外就是他不願意擔誤芬妮,他甚至要芬妮去參加舞會,這點對照污辱芬妮的布朗有很大的差距。濟慈說過愛情不能拿來兒戲,他愛芬妮,所以他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她,而布朗平日滿嘴自信跟一臉鄙視女人的高姿態,結果跟芬妮家的女傭搞了未婚懷孕,在濟慈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候,為了這個臨時的孩子而中斷了對濟慈的援助。雖然不知道現實中的布朗是個怎樣的人,但就這片來說,布朗算是最大反派了吧……完全是個討厭鬼。


snapshot20121202162500 

嗨,左邊才是女主角喔,請不要搞錯(咳)小本真的不適合跟女人演情侶……這幕濟慈唸Bright Star》給芬妮聽。


雖然電影中沒演,但芬尼母親其實很反對芬妮跟濟慈在一起,他們兩個還是私下訂了婚。濟慈病倒了以後,他們間的愛越來越艱困,不過此刻芬尼母親已經接受了濟慈,同時濟慈的朋友們建議他聽從醫生建議去溫暖的地方過冬,不然以他的身體狀況根本撐不過英國的冬天。

snapshot20121202170745 

濟慈離開前的最後一晚,約定春天時會回來,但我覺得此刻濟慈內心就知道自己可能一去不返。而事實是,他確實一去不返,濟慈在那年死去,芬妮從未等到那個春天。芬妮為濟慈守喪,有人說守三年有人說守七年,總之是段不短的日子,而濟慈送給芬妮的戒指,芬妮從未拿下來過。這部給我的感覺五味雜陳,說愛情嘛~其實他們的愛不驚天動地,但溫潤得讓人一再回味,他們的愛既純粹又現實,讓人不禁替他們惋惜。


snapshot20121202163040 

生病時的西施本濟慈。濟慈好像是個外貌秀氣的斯文小生,小本扮演濟慈本身是沒什麼問題,他外型纖瘦、臉蛋年輕,還有種憂鬱氣質,又很適合那年代的扮相,但女主角Abbie Cornish好像有點過壯……艾比五官很漂亮,頭髮盤起來頗典雅,但問題是跟他對戲的人是Ben Whishaw,是那個靠盃嫩、夭壽瘦、還有一種楚楚可憐氣質的小妖精,世界上有幾個人跟小本對戲不顯壯的啊……


snapshot20121202164600 

像濟慈突然昏倒這幕,其實女主角可以直接把小本用公主抱抱回房了吧……真的沒必要叫一堆人一起扛。


snapshot20121202160558 

選角有點微妙外,這部的畫面跟音樂都挺不錯,小本美到可以開花…… 


另外八卦一下,謠傳是小本男友的Mark Bradshaw有幫Bright Star》寫配樂,他在劇中也有客串。

snapshot20121202152453 

如果我沒臉盲症發作的話,小本隔避這位應該是Mark。


BEN&MARK  

他們較為親密的照片(我也只看過這兩張),早在2010年就有人說Mark是小本男友,現在應該還在一起吧……Mark感覺挺歡樂,體態也頗豐勻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n Whishaw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