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是《Coriolanus》的武術指導Richard Ryan,最後一段有談到湯抖森。我把全文大致翻了一些,大家都知道我的英文程度普普,我沒有一句一句照翻,有一些只有抓意思,如果有錯誤或更完整的翻譯請不吝提供,感謝~ 

 

How to choreograph a theatrical fight scene

coriolanus-1_2796123b  

Richard Ryan是動作指導,負責訓練演員們的動作戲,根據角色量身打造流暢的武打動作,並陪著演員演練以保安全。動作指導常常在排戲之初就要參與,以便理解導演跟整齣戲的特點,Coriolanus融合了現代與古羅馬,身為一個動作指導必須把融合這兩種特點。導演告訴Richard,他們設想一個更內斂、強硬或虛張聲勢的鬥爭,並討論需要加進何種元素。

 

coriolanus-2_2796127c 

「研究」是設計動作的重要環節,因為Coriolanus,Richard Ryan會去攝取古羅馬戰鬥的資訊,看看那些人怎麼戰鬥跟移動,同時他也必須知道演員的服裝設計,以此為基石來設計武打動作。雖然舞台的盔甲並非鋼製品,但劃到依舊會受傷,所以得特別注意。不過,他們很幸運地在排練之初就拿到了鞋子,這讓Richard Ryan可以根據重量與抓地力來排練舞台動作。

 

除此之外,Richard還需要跟佈景人員與燈光師討論。因為他必須確定演員可以在舞台上移動,可以看到對方動作,不會滑倒或摔倒。演員們必須確定在打鬥中可以看到劍,被劍光閃到是件很危險的事情(武俠戲常常會出現雙方對壘,舉劍時劍光一閃,原來還真的會這樣閃喔……)演員的安全是最高優先,如果地板沾滿了血,演員有滑倒的可能性,那場上的家具就必須做一些特別防護措施,以免演員們傷到,他們就必須避免此類事情發生。如果戲中必須摔家具(或物件),那就必須額外處理,以免造成人員受傷。(看太急了果真有翻錯b)

 

說得很美好,但得實際運作得了才能算數。跟導演確定服裝跟衣服的想法後,接下來就是編排跟實地演練。Richard會自己事先演練,但整體需要演員配合,演員慣用左手還右手、身上是否有舊傷等都會讓他們對動作感到猶豫,Richard會視演員狀況調整他們能做的動作。演員的參與是編排動作的關鍵,他需要設計一套讓觀眾興奮的武打動作,但也得保證這動作可以讓演員一週進行八次。

 

排練時,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ichard是一位擊劍教練與黑帶武術家,所以他很清楚哪些動作會造成隱患。當一個演員被拋出,房內絕對會有背墊緩衝,而Richard也是防護措施滿滿滿,會戴著背墊、護膝跟肘墊。抖森跟肉排就靠這些防護措施熟悉了被摔的感覺(喂)

 

動作設計上也會運用到類似的概念,比方抖森飾演的Coriolanus動作微小卻確實,考量Coriolanus在劇中身分是年輕的將軍,他的動作會相對簡單確實。他們為湯湯創造了個比起一般急躁、易怒、人生歷練較少的士兵而言,相對自信又安靜的角色(這段話原本翻得有點怪,稍微順一下)。抖森跟Richard試圖建立一個能反應他自身對Coriolanus想法的戰鬥特徵,之後他們決定用「放低姿態並突擊」的姿勢當做Coriolanus的戰鬥標誌。

 

coriolanus-3_2796129c 

劍並不會真的打到演員,他們用了一種叫「off line」的手法,會創造一些空間讓演員可以互相鑽空。武戲就像跳舞,把動作做了一遍又一遍以讓他們能自然而然做出這些動作。在排練早期會看到演員計算移動的步數,但戲正是上演時,他們已經無形中做出這些動作。

 

確保演員做出適合角色的戰鬥場景是Richard的首要工作,他需要建立「Coriolanus是戰士而Tullus Aufidius是足以與將軍旗鼓相當的對手」的畫面。抖森是第一主角,他們藉由其他演員與他的互動、與他自身的動作,讓抖森的角色成為舞台上最強烈的存在。

 

coriolanus-4_2796132c

戰鬥的激情需被建立,透過設計好的快速戰鬥可以造成此類錯覺。Richard讓演員做大動作的動作,並在動作變得更激烈以前適度削減,他同時也要削減動作中的停頓次數,這可以造成武打更快、更暴力,雙方已經撕破臉非要壓倒對方不甘心的錯覺。雖然看起來劍拔弩張,但其實這些動作都在控制之中,所以不會突然在台上發生NC-17橋段請各位放心(觀眾表示惋惜)

 

抖森在RADA期間,Richard就是他的劍術指導。Richard稱讚抖森從那時到現在,一直是勤奮、熱情、體格強健的傢伙。抖森針對Coriolanus提供了自己的想法,他跟Richard一直討論是否要在拋出後加進受傷橋段,但Richard不相信這能成功。所以他們趁著休息空檔,在不知情的同組工作人員面前,抖森做出了被摔後假裝受傷的動作,而這成功了,其他組員喜歡這動作,所以Richard承認抖森的意見很正確。抖森那一整天的休息時間裡,都掛著大大的笑。

 

噗,這得意的傢伙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m Hiddleston Coriolanus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