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pelago,再見家園,由抖森的貴人Joanna Hogg執導,抖森主演。

ARCHIPELAGO_Film_Poster 

Hogg的風格頗﹍﹍平鋪直述,整部戲充斥著壓抑情緒。

 

雖然主角們臉上充滿了陰霾,抖森頭毛倒是從片頭飛揚到片尾。

giphy (x)

頭毛非常蓬勃盎然,跟臉上表情截然相反,因為頭髮非常搶戲搞得我內心一直響起「啊~啊~給我一把剃頭刀」(CV.劉德華)

 

故事大意為次子Edward(抖森飾演)即將去非洲當志工,未來11個月無法跟家人見面。在Edward啟程前,全家決定到群島上曾經住過的房子回溫親情,順道替Edward餞行。疏離的家人間極力避免衝突,塑造一種通情達理的表象,但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長,各種不滿漸漸無法壓抑,父親的缺席讓這次"假期"更為煎熬,孤立環境讓家人間的矛盾與不滿同壓力鍋,不滿情緒隨時都會爆發。

 

弟弟Edward備受母親寵愛,可能因為是次子的關係,個性溫和習慣妥協。Edward善良體貼,不過這份體貼有時會造成他人不適,因為他會不自覺將自身想法投射到別人身上,姐姐Cynthia則認為Edward同情心氾濫得沒有必要。比方,Edward覺得臨時女傭Rose該跟他們一同吃飯,而且Edward自動自發地幫Rose洗碗,雖然這是個很紳士的舉動,但對於Rose來說,這是她的工作,Edward的貼心如Cynthia所說造成尷尬。

 

整部戲有不少Edward找Rose聊天的場景,Cynthia還笑Edward喜歡找Rose是因為想把人家。不過我覺得Edward找Rose聊天可能是逃避跟家人相處,或者說比起跟家人相處,他覺得跟Rose聊天更輕鬆,因為Rose不會臆斷他的行為。也有種可能是同情心氾濫的Edward認為Rose身為外人會感到尷尬、寂寞,所以藉由聊天想拉近彼此關係,但Rose並非想跟這家人深交,對Rose來說,這家人只是他的客戶,做完工作就沒她的事了,僅此而已﹍﹍Edward容易把想法套在別人身上這點有時也挺讓人困擾啊。Archipelago-tom-hiddleston-24886110-1024-600 

不過抖森穿著睡褲(順帶一提,可能沒穿內褲)一派輕鬆的模樣很可愛。

 

Edward去非洲當志工算是他人生中最突破的決定,不過他對未來相當迷茫,不清楚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為了去非洲,他辭掉工作,長達11個月無法跟女友相會(因為Edward要去講解安全性行為,所以不能被當地人看到他跟女性有過度接觸),這決定非常冒險,有可能一去,不只工作、連女友都會失去,同時Edward也感覺到家人內心並不支持他去當志工的決定(除了姐姐外大家都沒講出來﹍﹍不好意思直接反對),檯面上的衝突跟檯面下的不支持都加深了Edward不安的情緒。

 

姐姐Cynthia跟喜歡和平的Edward不同,她獨立自主,姐弟倆中屬於比較掌權的那位。Cynthia個性尖銳,遇到不滿的事情會力爭,即使讓場面尷尬也不會停止,對於Edward能想怎樣就怎樣非常不滿,對於母親不跟Edward表態自己的不支持同樣不滿,總而言之就是個充滿不滿情緒的人b 母親則必須面對Edward的不安跟Cynthia的不滿,試圖維持和平結果狀況持續失控,父親的缺席更讓母親對電話大罵對方自私。在衝突爆發前那小心翼翼話中有話充滿火藥的氛圍讓人難受,大吵後反而有種雨過天青的感覺﹍﹍最糟也就這樣了(攤手)

 

畫家Christopher則是這家庭的潤滑劑,

 

Christopher教媽媽畫畫,兼任Edward的心靈導師(?)Edward無法從家人身上得到肯定與認同,轉而向Christopher進行未來諮詢。Christopher一直被頭毛炸開的Edward騷擾,以一個在作畫路上過來人的經驗告訴Edward,也許大家都反對你想走的路,有時候連你自己也不確定,但經過以後你會得到一些想法,也許好也許壞,但沒經過前你也不知道,類似這樣的心靈廢話bulabula,不過這對Edward來說挺有用﹍﹍大概(?)

 

最後Edward用個很可愛的方式跟Cynthia道歉,一家人最後還是沒等到爸爸,打包行李,飛機起飛,旅程結束,故事結束。

 

是,沒看錯,故事就這樣結束了﹍﹍Hogg的故事像清水,你我周遭都會遇到,沒有高潮迭起,沒有千迴萬轉,只有抖森光裸的側屁股跟飛揚的爆炸頭迴盪在心中(喂)抖森談過幾次<再見家園>,詳見 Archipelago – Tom Hiddleston interview(中譯:Tom Hiddleston《群島》 訪談 IndieLondon)跟 Tom Hiddleston Interview(中譯:Tom Hiddleston《群島》訪談 ViewLondon抖森一直強調自己跟順從的Edward不同,他本人有更多話語權,說得也是,沒幾個人受得了Cynthia幾幾歪歪,有夠煩der 雖然不可避免發生了衝突,但家人畢竟是家人,再怎麼吵、再怎麼不滿,最後還是能合好。這部電影很清水,看完也沒什麼想法﹍﹍就是很平實地陳述年輕人的迷惘與家庭衝突,還有抖森那幾條寬版牛仔褲可以拿去燒了。

 

最後來講講<再見家園>的包場,因為買票很麻煩(套票需要分著用)我又沒有其他部想看的電影,然後三星剛好同天包場,可以順道去找迷妹看電影格主阿貝貝跟包場主辦887,跟朋友揪一揪就參了,還意外遇到球友燈燈真是超開心der~這次包場活動有感覺到可樂電影跟主辦的用心,<再見家園>DVD據說會收錄這次包場錄影,請大家期待一下嚕,如果不想看到自己也可以買來送人荼毒他人 順道問問,啥時候片商才能請到抖森本人啊,大軍們用來奉養的布丁都塞滿整條忠孝東路,一切就緒只等人到啦

arrow
arrow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