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恐怖片不如說是解謎片,但當中有些恐怖元素就是了。我對於那種用生命去解謎的恐怖片總懷抱著熱情,所以我到現在最愛的恐怖片還是《沈默之丘》。As Above, so below台灣翻成《忐忑》簡直神來一筆,可以描述紀錄片拍攝手法給人的緊張感,更能說明本劇獨特的世界觀。

 

劇情簡介

女主角史嘉蕾(波迪塔韋克絲 飾),是一個優秀反骨的探險家兼考古學家,畢生致力於追尋歷史上最偉大的密寶:勒梅魔法石;傳說中,這個神祕物質能將金屬變成黃金且讓人永生不死,擁有超乎想像的神力。史嘉蕾父親生前致力研究賢者之石,最後自殺身亡,傳言說他死前精神錯亂,史嘉蕾不認同這點。史嘉蕾希望證明父親是對的,對尋寶充滿狂熱。

 

史嘉蕾得知這顆充滿神奇力量的魔法石就隱身於巴黎地底,世上最大的萬人塚:巴黎地下墓穴。為了解開歷史性的重大尋寶任務,史嘉蕾找來了她的舊情人兼好搭檔喬治(班費德曼 飾)幫忙翻譯古文,喬治本身是一名出色的考古學家,熱愛修復歷史古蹟以恢復其往日風華。他們還找了業餘導演班吉(艾德溫霍奇 飾),來記錄整段旅程。為了尋找賢者之石跟寶藏,他們找了三位嚮導:巴比隆、蘇克希跟阿杰,一群人開開心心前往地底,直奔地獄。

 

 

說起這部片,得先介紹煉金術。這部片立基於煉金術,一開始女主角就提到「勒梅魔法石」,勒梅魔法石用個比較好懂得說法是「賢者之石」(對,肛戀鋼鍊那一顆,哈利波特第一集的魔法石也是指這顆),之所以稱為勒梅魔法石,是因為鍊金術師尼樂·勒梅對賢者之石頗有研究,傳言他成功造出賢者之石,之後大家都暱稱賢者之石是勒梅魔法石

 

賢者之石能做什麼呢?

1、永生不老

2、轉化物質變成無盡財富

3、讓阿爾恢復原狀(抱歉錯棚)

對於史嘉蕾來說,賢者之石主意義在於證明老爹沒有發瘋,以減緩她對父親自殺的自責感,這點之後再提。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要觀看這部戲前要有心理準備,全程都是紀錄片的形式,所以像手提DV一樣晃很兇,一開始會看得頭很暈。

 

這場死亡探險主要有6位成員,女主角史嘉蕾、男主角也是史嘉蕾前男友、長得很帥的喬治、攝影師班吉、嚮導三位分別為巴比隆、蘇克希跟阿杰。在他們探尋之初就發現了奇妙的迴圈,原本該是直線前進的地方,穿過骨陣後又繞回原點,讓他們只能選擇原本巴比隆說打死不走的通道。巴比隆強調他有個朋友拉圖兩年前走這通道後再也沒回來,他也從未走過這個通道,在眾人無路可走的情況下,他們只能選擇這個通道,並在裡面發現了巴比隆獨特的噴漆圖案。

 

主角一群人認為巴比隆騙他們,他只是不想走這條路,但巴比隆強調他從未走過這條,不清楚為什麼有他的標誌,整個就是死亡前導啊這一切

 

接下來他們遇到越來越多詭異的事情,一行人在通道內發現一個古老鋼琴,還有暗道一直傳出電話鈴響。

  

本來深不見五指的地道有台鋼琴就已經很詭異,好死不死這台鋼琴型號還跟喬治小時候家裡那架一樣,他說自己跟死去的哥哥丹尼(丹尼在地道中淹死)只會一首歌,但這首歌從沒彈完過,因為鋼琴的a4鍵壞了,結果他隨手一彈,這台鋼琴的a4鍵也壞了 詭異事件越來越多讓他們非常煩躁,電話鈴聲不斷傳來,有主角威能的史嘉蕾決定找出電話在哪,史嘉蕾心臟比別人大顆,找到電話後她還接了起來,電話另一頭喊著她的名字,質問她「為什麼不接電話」﹍﹍靠,講電話的人是她死去的老爸啊。

 

這還沒完,正當他們找不到路時,那位在地下失蹤兩年的拉圖突然出現,並引領他們走一條秘密通道,

 

正常來說,不可能有人在沒食物的情況下在地底生存兩年,這個通道出口被封著,證明兩年來沒有人進出過,那現在出現的拉圖是怎麼回事?不用推敲也知道肯定有事。

 

總之,一團混亂後,他們找到一具700年前的屍體,但屍身完全沒有腐爛。透過有城市考古博士學位、化學碩士學位跟符號學博士學位的史嘉蕾(這年頭沒有淵博的歷史知識無法尋寶),跟她那同樣聰明而且會讀古文的男友喬治連同解謎,一行人穿過水池,到達了賢者之石跟寶藏所在。史嘉蕾目的是賢者之石,但嚮導們目的是寶藏,寶藏是誘餌,嚮導們開心拿取寶藏時啟動了陷阱,洞穴整個坍塌,蘇克希也重傷,不過史嘉蕾用賢者之石治癒了蘇克希的傷口,證明這顆的確是賢者之石。

 

但,問題來了,出口已經坍塌,他們該怎麼逃出?因為這是電影,無論怎樣都會有後路出去,單看人找不找得到,他們看到了一張圖。

 

1411027750-1099915100 

As Above, so below  

如其在上,如其在下(也是這部片的英文片名)

 

女主角在劇中有粗略說明,簡單來說就是「我的內心有什麼,我的外表就會展現什麼」,為一種表與面呼應,乍看上,實則下。關於As Above, so below在劇中的意義建議參照這篇,非常簡單清楚,推薦!

 

透過上下相反的概念,他們找到了另一條路,不過路的鏡頭還有條通道,上面寫著 LASCIATE OGNI SPERANZA VOI CH’ENTRATE (Abandon hope all ye who enter here)   汝等進入此地,需棄絕希望。這也是但丁《神曲》對地獄之門的描述。有人說海報倒立的三角形就是但丁地獄圖解。

 

 

女主角也有拿出過爸爸的筆記,這張圖看起來跟地獄概念有點像。

 

反正,通過那條通道,就等於過了地獄之門。一行人通過後,發現眼前景色跟跟來的道路一模一樣,不過一切相反。

 

壁畫也反了過來。

 

通過地獄之門前,生者力量較大,通過地獄之門後,死者力量較大;通過地獄之門前,尋求外界的力量(比方賢者之石這種有形體的東西),通過地獄之門後,尋求內省的力量。

 

內外平衡狀態的概念很重要,才能理解之後的劇情。

 

主角一行人進到地下墓穴前,一直看到一些縹緲的人影,進入地下通道後,這些人影如影隨形。其實這些幻象都是主角們內心感到悔恨的檻,沒通過地獄之門前,這些幻象只能三不五時出現一下嚇嚇觀眾,但通過地獄之門後全都不一樣了。As Above, so below 這句也是重點,通過地獄之門後,主角們一路往下,實則一路往上,他們通過中繼點後像進入另個相反的世界,海報上題「唯一的出路是無底深淵」道理也在這裡,簡單來說他們路線是這樣:

未命名

 

在另個世界,要求的是內省。六個成員都有內心陰影,不過除了史嘉蕾跟巴比隆外都處理得很草率,這點頗可惜。先來講講大家的心理陰影,蘇克希是拉圖,也許拉圖的死亡不是蘇克希的錯,但蘇克希大概因為放棄找尋拉圖而產生了虧欠心理,導致一通過地獄之門就被拉圖狂揍而亡﹍﹍不是說要內省嗎?不分青紅皂白就把人打死是要怎麼內省啊靠!

 

班吉則是被一直出現的白衣女人糾纏,

  

通過地獄之門後她二話不說把班吉推落井,電影內沒著墨班吉跟這女人的故事,可能班吉對人家始亂終棄吧﹍﹍她還抱了寶寶呢。不過,再說一次,不是要內省尋求內外平衡嗎?不分青紅皂白就把人推落井是怎樣?

 

然後是巴比隆,巴比隆橋段描述得較完整。電影開頭曾經出現一個謎樣年輕人建議女主角可以找巴比隆帶路,巴比隆能帶他們走不正規通道,但一轉眼這個年輕人就不見了。另一方面,班吉曾注意巴比隆手上有燒傷,但詢問傷口來源時,巴比隆一夥人都打哈哈過去。

  

原來巴比隆曾在火燒車之際棄朋友而去,當初那位朋友就是要女主角們找巴比隆的神秘客。巴比隆堅持自己沒有錯,當然下場很慘。我覺得整段內省故事中,其實有巴比隆跟史嘉蕾就夠了﹍﹍其他的有點莫名其妙。

 

然後是喬治,他的陰影當然是哥哥丹尼。

  

不過真正讓喬治命懸一線的並非丹尼﹍﹍這也是我覺得詭異的地方。

 

常理來說,每個人都得面對自己的陰暗,過不了肯定GG沒得講啦,但最後他們一行被殭屍攻擊又是哪招?!而且喬治還差點葛屁。史嘉蕾拿出賢者之石想幫喬治療傷,卻發現賢者之石沒有作用,喬治嘴巴喊著"VITRIOL",這詞主角一行人之前在墓室也看到過,是煉金術中很重要的一句話Visita Interiora Terrae Rectificando Invenies Occultum Lapidem(探尋那大地的深處,矯正後將獲得隱藏之石)的縮寫,史嘉蕾認為這顆賢者之石並非真正的石頭,她必須矯正這一切,將石頭放回原處,才能讓真正的賢者之石出現。

 

所以,她一個人非常勇猛地從原路跑回去,那她一路上要經歷什麼呢?

1、有乾屍環繞的空曠區(女主角居然一拳擊倒乾屍?!別懷疑,倒回去看她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有「以色列搏擊防身術黑帶高手」這條,看來這也是尋寶獵人的必備技能之一)

2、巴比隆被幹掉的火燒車區

3、人骨匍匐前進區

4、班吉掛掉的深井區(得爬長長一層上去)

5、血池區(原本是水池,但變成地獄領地後都是血池)

這是什麼鬼屋冒險大放送的行程﹍﹍

 

不過女主角非常威猛,她成功回到墓室,並把石頭擺了回去。那麼,真正的石頭在哪裡呢?

 

史嘉蕾看到鏡中反射的自己,明白了賢者之石是一種平衡狀態,你要面對過去,才能得到賢者之石的力量。

 

史嘉蕾衝去找喬治等人時遇到了上吊的父親,明白這道理的她向父親懺悔。原來父親自殺那天有打電話給史嘉蕾,不過史嘉蕾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接電話,對此她一直感到很抱歉,她不在父親最需要她的時候給予安慰。危機解除,史嘉蕾也得到了賢者之石的力量,所以她最後能治癒喬治的傷口。

 

史嘉蕾告訴喬治跟阿杰必須矯正自己的錯,兩人必須懺悔,才能找到出口。最後三人穿過深井,在底部找到出口,他們出去時的世界上下翻轉,

 

雖然是往下,實際上往上,一行人只有男女主角跟配角中的配角阿杰存活。至於賢者之石?我覺得史嘉蕾的力量僅限於地底那段旅程,所以最後也沒把「石頭」真正帶出來。最後獲得的,是他們的心靈救贖。

 

arrow
arrow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