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喜《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得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是描述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艾倫圖靈(Alan Turing)的故事。雖然Turing本身故事張力就大,但適度改編讓Turing更加有血有肉觀眾也愛看

 

Turing年輕時即展露了極高數學才華,並於二戰中開發「解碼機」(Turing將之取名為Christopher)以幫助盟軍破譯納粹德國的軍事密碼,多人認為Christopher將戰爭時間縮短了兩年,最後同盟國得到了勝利,但Turing一行密碼學家的工作為高度機密,直至50年後這段故事才被公開。

 

以下內容我也不清楚有沒有劇透(傳記類電影對於劇透的定義很模糊﹍﹍看wiki不都透光光了?),所以如果擔心被透,還是謹慎閱讀吧!

 

Turing不僅沒獲得該得的榮耀,還因是名同性戀者被迫害(同性戀在當初年代是種需要服刑的罪)艾倫秘密被發現後,在雌激素注射(也就是「化學閹割」)跟2年牢獄之災之間選擇了前者,治療並沒有持續太多,一年多後,艾倫吃了含氰化物的蘋果死亡,享年41歲。

 

說真的我很不擅長寫太沈重的心得(一秒暴露我腦袋空空),模仿遊戲》大概有以下幾個重點: 

戰爭勝利的代價過於龐大

戰爭,從來就不是簡單的1+1=2,裡面有太多權謀、太多計算、太多人為犧牲,誰能決定誰生誰死?那些掌握所有資訊的人,能。戰爭結束跟密碼解開並沒有完全等號,畢竟人跟人的戰爭不像超級英雄打敗外星人,盡全力打贏一場戰鬥就好,中間還有許多權謀考量。

 

模仿遊戲》很大篇幅在描述二戰時Turing跟小組一同破譯密碼,不過這部主角是Turing,比起破譯密碼,更多在描述Turing是個怎樣的人。

 

導演藉由抗戰期間發生的事情,描述這個帶來巨大改變男人的傷心過去與悲劇性未來,所以如果你期待這部是那種破譯密碼後同盟國就把德軍打得屁滾尿流的勵志電影,那你就錯了Turing是一個犯了同性戀的罪犯,也是一個戰爭英雄;他是一個不擅交際的怪咖,也是一個設法保護朋友的主管;他是一個自負的混蛋,也是一個不受性別拘束重用有才能之人的謙虛者;他是個冷血的決定者,也是一個保護了一千多萬人的學者

 

天才總是寂寞,但他們害怕寂寞

Turing種種行為很符合最近很夯的「亞斯伯格症候群」,比方Turing缺乏與人交流的技巧、在特定領域有極高成就、不懂得說謊與遮掩、思考高度邏輯化等,這種人不懂幽默、不懂人情世故,還非常我行我素,某方面來說非常惹人討厭XD 

 

Turing不懂所謂的話中話,他無法理解人際互動話語間的隱含意思(但他卻能破譯句子中的密碼w),電影中有個橋段描述Turing思考邏輯與常人不同,英軍解密小組其中一人跟大家說「我們要去吃午飯」,見Turing沒有反應,他又跟Turing講了兩次「我們要去吃午飯」,常人聽得出來對方暗示自己要不要一起吃,但Turing無法,除非直接問他「要一起吃午飯?」,不然他無法理解所謂的話中話。

 

 

Turing注定寂寞,一個自負、不懂得社交、不懂得為自己辯解的人,注定寂寞,但他並非熱愛擁抱寂寞的人,對他來說,這個運算用的大機器「Christopher」就像他的初戀對象與童年好友Christopher,是個讓他不寂寞的存在。

 

Christopher」是Turing的心血,也是Turing的反射,電影名稱The Imitation Game是個判定遊戲,由提問者「發問」,藉由對方的「回答」判定眼前這個說話物體是人或機器(判斷基準為對象是否能根據問題演化思考),機器會模仿人、人也會模仿人,無論是Turing理想中的Christopher」(顯然二戰時期的Christopher還不到通過圖靈測試的標準)或Turing本人,他們都在模仿常人遇到問題時該做出的反應,比方「我們要去吃午飯」實際上在問「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吃午餐」,但對於邏輯與他人不同的機器或Turing來說,這是一個需要再做解釋的句子。

 

也許Turing想造出一個可以獨立思考的機器,雖然邏輯與常人不同,但是依舊是「人」,就跟他一樣。

 

對暴力的沈默抵制

Turing的怪異讓他飽受霸凌,電影中的Turing不是個反戰份子,但他也不愛暴力,暴力是種情緒宣洩,當下會感到十分愉悅,除此之外只剩下空虛。這部電影反暴力、反霸凌的傾向個人覺得挺明顯。

 

同為不落俗套之人激盪出美麗友情

Turing不會留下無用的人,當他成為解密小組的頭頭,第一件事情就是fire掉他認為不該待在小組的成員,這舉動非但不紳士、還非常傷害別人自尊心跟整個小組和諧,加上他自顧自研究Christopher」,不願意與其他人建立友好關係,一度讓自己千瘡百孔,陷入進退兩難的危機。

 

不過Turing生命中不是只有挑戰,他也有助力,比方童年好友Christopher,或者他擔任解密小組組長時的知心人Joan Clarke。

images 

這是真心人不是知心人!

 

是這位新時代女性,

 

我得說Joan Clarke是整部中最讓人喜歡的角色。我相信Turing真心喜歡Joan,不然他不會為了Joan的自由,甘願冒著自己將一無所有的危險去告密(雖然最後只是虛驚一場);不然他不會Joan的安全,耗盡全身勇氣坦白自己一直隱瞞的秘密,Turing也許不愛女人,但他在乎Joan,在乎到他會為了Joan傷害自己,用他的方式試圖保護Joan

 

Joan同樣給予Turing很多幫助,用她迷人那面幫Turing重建自己的人際關係,用她專業那邊幫助Turing建造機器,Turing在那個女性備受歧視的年代肯定她的才華,讓她明白自己的價值,讓她更清晰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Turing是Joan的貴人,同時間,Joan也是Turing的貴人,他們倆都是跟常人不太一樣的人,Joan有現代職業婦女的風範:聰明、風趣、迷人,不甘於當個家庭主婦,不想將自己價值只建立於丈夫與孩子身上,這兩個不平凡的人,在共同拿手領域得到共鳴,相知相惜。

 

Sometimes it's the people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no one can imagine.

這句話貫穿這部電影,「有時候,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人做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Christopher對年少迷惘自己價值的Turing講這句,Turing對身為女性到處受限甚至自縛的Joan講這句,Joan對絕望到只想當個平凡人的Turing講這句,正是這些不平凡帶來了轉機,帶來了未來。如此不凡之人,卻因不公正的法律受到不正義對待,英國甚至到2013年才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赦免Turing,1952年到2013年,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實際上挺諷刺,本就無罪,卻需要被赦免。

 

英國低音砲殺手Benedict Cumberbatch

通常,這種傳記類電影都會找外貌有點相似的演員,可能這樣更能說服觀眾,可能這樣化妝師比較不費勁,總而言之,BC常常是不走尋常路的那型﹍﹍畢竟要跟他長得像也不太容易(咳)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比如這位,

 

看那唇型根本同對基因(喂)

 

BC這兩年的大型傳記電影,無論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中的朱利安·阿桑奇或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的艾倫圖靈,都跟BC長得很不像﹍﹍連臉型都不一樣b BC擅長模仿,為了飾演Turing,BC下了不少功夫揣摩,Turing那些口吃也是他做功課得來的成果。

 

BC擁有迷倒眾人的嗓音,導演也沒錯過BC這項才能,《模仿遊戲》開頭就讓BC以Turing角度講述故事,觀眾在開頭就必須全心灌注,就同Turing(BC)所說,在故事結束以前不能對他妄加評論,觀眾必須仔細地聽他的故事。

 

說實在我跟Turing不熟,但我覺得BC演得很好,對我來說好的定義並非BC演Turing像不像,而是他將Turing四面楚歌的落寞、獲得認同時的微小感動、對至交坦白性向時的恐懼、「Christopher」成功時的歡欣、面臨指控的無奈、接受治療時的絕望演得絲絲入扣。Joan一度救贖了Turing,可惜沒能救到最後。看《模仿遊戲》滿容易哭,面紙最好多帶幾包。

 

<The Imitation Game>有改編Turing部分故事,讓電影更有可看性,現實與電影不同之處可以看這篇,以下節錄:

1.揪出Turing是位同志的警探Robert Nock是個完全虛構人物,編劇希望讓個普通人﹍﹍而不是壞人去揭露Turing。

2.現實中的Turing從沒有被懷儀是蘇聯間諜。

3.Turing的確是同志,而且被強迫出櫃,還被強迫治療,大英政府真愛強迫人Turing母親堅持Turing不是自殺,但Turing是吃了含氰化物的蘋果身亡﹍﹍而蘋果根本不會用來測試氰化物

4.真實的破譯密碼機未被命名為Christopher(電影中的Christopher是Turing初戀),而是叫Bombe。

5.Turing青少年時期,在舍本公學有位年長他一歲的好友Christopher Morcom,他們有同樣的興趣(數學跟化學,而非編碼與密碼),Morcom的確因感染牛結核而病故,不過他並非拖久病,而是突然間急病去世。現實生活中,校長沒有冷血地告訴Turing關於Morcom離開的消息,不過舍監有透露消息給Turing,請他準備好友去世的最壞打算。Turing也沒有在Morcom去世後跟人家裝不熟,當時大家都看得出來Turing非常難過,而且在Morcom去世後,Turing跟Morcom家人變得比以前更親近。

6.雖然電影中Turing跟Christopher像是彼此有意思,但現實中Turing偏向單戀﹍﹍Christopher看起來挺享受Turing的仰慕,但不是Turing對他的那種情感。

7.現實中Turing並非自己改造破譯密碼機(Bombe),他是跟Gordon Welchman(電影中沒提到的數學家)一起改造機器。

8.現實中的Bombe跟電影那台很類似,不過電影那台加了很多紅色電線,希望給觀眾一種機器有生命(血液)的感覺。

bmchn 

9.電影預告中埋了彩蛋,第4秒BC唸"Are you paying attention?"的時候,畫面上一堆數學公式裡有個IP位址(146.148.62.204),就像Turing在1942年用填字遊戲招募解碼成員一樣,劇組也準備一個限定12分鐘內解開了填字遊戲。

 

現在已經解開了,所以連過去的頁面顯現一張遊戲被挑戰成功的GG臉(喂)

10.現實中Joan Clarke沒有如此戲劇化,她本來就在布萊切利做文書工作,也曾在政府單位做與密碼相關之工作。Joan憑藉極高數學天賦進入Turing團隊工作,而且Joan跟Turing應該在劍橋的時候就見過面。

11.蘇聯間諜John Cairncross與Turing並未共事過,所以Turing沒被上司誤會成間諜,或是怕同志身份被揭穿而隱瞞John的間諜身份。

12.Joan跟Turing的確訂婚過(雖然沒有維持很久),Turing在求婚第二天就跟Joan坦白了性向,Joan也承認這件事情一度困擾她,不過她還是接受了。兩位天才相處很愉快,Turing還帶Joan跟家人見面,不過他們沒有太多身體上的接觸,連吻都沒有。其實我覺得他們比較像是互相關心的閨蜜﹍﹍不過那時候應該沒有這概念(?)

13.Turing團隊並沒有這麼大的權力去決定哪些解碼訊息可以透露給英軍,現實中這工作主要是馬克史壯但他真的很壯飾演的心機魔王Menzies處理。

14.戰爭結束後,Turing寫信給Joan說自己被出櫃(無誤),不過沒有其他資料顯示Joan有去探望Turing。

15.編劇希望觀眾將重點放在Turing的成就,而非他的自殺,所以電影中並沒有Turing自殺畫面(只用文字帶過)。

16.蘋果LOGO跟Turing沒有關係。這點蘋果已經澄清過好幾次了XD

arrow
arrow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