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值最高與體脂肪最低時期的生田斗真,好男,不舔嗎?

 

腦男主要在探討人性善與惡,人有七情六慾,一般人是多種情緒交雜,帶點小惡、帶點小善,當然也有純粹的善,與純粹的惡。片中角色大致分成四類人,一類為極善之惡、一種為極惡之惡、一種為極惡之善,最後一種則是普通的小善小惡。這四類人的代表者分別為精神科醫生鷲谷真梨子(極善之惡、反派綠川紀子(極惡之惡、主角鈴木一郎(極惡之善)跟警員茶屋(小善小惡

 

大多數人有自己的道德底線,但悲痛與憤怒超過那條線時,會選擇不再原諒的洩恨;部份人則相信人皆有機會,不輕易奪走別人生存權利(即便這人對於奪走他人生命毫不在乎)希望用個圓滿、原諒、砥礪向前的方式給予大家安慰。《腦男》給我的感覺偏批判第二種人,傾向撕掉道德假面對罪惡進行極端制裁,日本好像特別喜歡這種極端英雄(?)死亡筆記本裡的月人氣也挺高,但鈴木比月較不受爭議的理由在於鈴木比月更不像人,月為了逃避追捕傷害無辜,而鈴木是徹頭徹尾以制裁罪犯為目的,單純許多。

 

以下是劇情大意,完全劇透,請慎入。

 

《腦男》故事有三個重點,主線為東京都近郊接連發生無差別連續爆破事件;第二條線描述主角鈴木一郎(生田斗真 飾)與惡役綠川紀子(二階堂富美 飾)兩人的過往與差異性;最後一條線則以負責幫鈴木進行精神診斷的醫生鷲谷真梨子(松雪泰子 飾)過往故事來對人性與救贖進行批判。

 

《腦男》剛開始就挺重口,雖然Toma掛主角,但他過了一段時間才出場,老實說我覺得松雪泰子的戲份比較多﹍﹍總而言之,片頭開始就是殘忍的剪舌畫面,被剪掉舌頭的女人被迫攜帶炸彈搭上公車,公車爆炸後無人生還,目睹爆炸案發生的便是精神科醫師鷲谷真梨子。

 

一連串莫名的連續爆炸案有跡路可尋,受害者全被剪舌頭,都曾批判過爆炸案主嫌,最後自己也被綑綁炸彈炸得七八爛。熱血正義的警探茶屋(江口洋介 飾)是搜查組中的一員,恰巧公車爆炸案主嫌落下了線索,茶屋便帶著同伴前往嫌疑人綠川紀子的住處,結果人還沒進屋就被炸彈轟出來,站在屋子正中間的便是回望45度處側臉讓人感嘆世間美麗遺落至此的憂鬱美少年生田斗真(不對!)自稱鈴木一朗的男人。

 

爆炸之後,遇見愛(你滾!)

 

因為鈴木看起來不太正常,世間皆沈醉他的美(喂)依據規矩,鈴木必須接受精神鑑定,負責鑑定的醫師便是鷲谷。鈴木各項測試結果平均得嚇人,簡直像精密計算斷過的判斷,生理時鐘準確得不正常,吃完午飯一小時一定要求上廁所,完全不看錶行動。鈴木的獨特讓鷲谷興起了研究慾望,同時,花美男也讓惡役綠川感了興趣,綠川高中時殺了親生父母,極度聰明,殺人不會讓他感到罪惡感,這也是為什麼他到處引發炸彈的原因(反正他沒感覺),但鈴木的出現讓他認為自己不是一個人,決定拿鈴木來為命不長久的自己獻祭。

 

鷲谷探查鈴木過往後,發現鈴木本名入陶大威,大威父母在他很小時便死於一場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之後大威便由富商祖父入陶倫行(夏八木勛 飾)收養。大威因為神經傳遞物質先天性失調的關係,無法感知疼痛,甚至缺乏人類的情感,要是沒有人下指令,他連上廁所都不會。諷刺的是大威雖然無法自理生活,但他智商異於常人,腦迴路與電腦同樣精確,他就像海綿吸收所有知識,除了腦本身外幾乎沒有人該有的情感,就像一台走動的人體電腦,也因此被稱為「腦男」。

 

大威祖父沉溺於兒子與兒媳被殺害的痛,當他發現大威擁有異於常人的腦袋與身體素質,便將他打造成史上最美麗的殺人機器。大威在與人接觸交往的過程中,並非一點感覺都沒有,當年負責訓練他的導師注意到大威漸漸有了純粹的人性:善,可惜大威良善面被挖掘出之前就被爺爺扼殺,陰錯陽差之下大威履行了爺爺的教導,成為剷除世間惡念的殺手。

 

緊身Suit,頭好大(閉嘴!)

 

鷲谷是個嘗試原諒世間萬物的人(聖母屬性?)知道大威過往後非常難受,希望大威能面對情感,找回人性。鷲谷本身也有一段故事,他是單親家庭,家庭成員除了他外,還有弟弟跟媽媽。鷲谷家庭凝聚力很強,直到有一天弟弟被殘忍殺害,傷害他弟弟的犯人當初不過是個初中生,鷲谷選擇原諒,並擔任殺人者的精神科醫生,幫助他重回社會,但媽媽一直走不出那傷痛,罹患重度憂鬱症,足不出戶。犯人重回社會後到醫院找鷲谷,當面感謝她賜與自己第二人生,恰巧這幕被鈴木所見。

 

茶屋知道鈴木過往後再深入探查,發現鈴木一直暗地解決法律無法制裁的惡人,某方面來說鈴木理念與他相同,只是身為警察的茶屋不能容忍私下制裁。同時,關注鈴木已久的綠川紀子得知鈴木將被轉移,遂和追隨者水澤尤里亞(太田莉菜 飾)襲擊囚車,一片混亂中水澤喪命,鈴木跟綠川雙雙逃走。綠川以鷲谷為餌,醫院為爆炸舞台,引誘鈴木現身,當中一連串惡戰就不說了,反正茶屋伙伴被綠川害死,而綠川跟鈴木卯起來玩碰碰車撞撞樂,這段超微妙,就算鈴木體能異於常人,連撞這麼多次腿骨應該早斷了走不動吧。

 

單純想放斗真漂亮的側顏。

 

醫院惡戰的結局為茶屋報復性殘殺綠川,鈴木逃過制裁。然而故事並沒有結束,鈴木有天突然告訴鷲谷,自己要去殺了他的患者(也就是殺了鷲谷弟弟的年輕人)鷲谷趕過去後發現有個孩子被關在浴缸,頭髮跟眉毛都被剃掉,就跟他死去的弟弟一樣,他費盡心思拯救的年輕人根本毫無變化,殺人犯母親更對媒體哭泣地說自己兒子死了是好事(因為他差點又殺了另個孩子),鷲谷母親看到新聞後也願意接受心理治療,全部發展都在狠狠打聖母鷲谷的巴掌。

 

善與惡、原諒與復仇,每個人都戴著面具,展現出來的往往是算計成果,當你「決定」用善意對待他人,容易為了滿足自己救贖心態而忽略顯而易見的欺騙。鈴木為了鷲谷才殺了鷲谷嘗試拯救的人,他不能看著鷲谷再一次犯下過錯,鷲谷母親也因為殺人犯生命的終結,決定走出傷痛面對自己。

 

鷲谷走了一條很委屈的道路,他壓下仇恨,嘗試以「原諒」重建大家的人生,結果到頭來還是只能靠殺戮終結一切怨恨。其實鷲谷的選擇沒有錯,但他不夠聰明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差點讓另個生命也殞落。鷲谷對鈴木說,「你破壞了我建構一切。」對鷲谷來說,相信殺了他弟弟的人有被拯救的機會、幫助他走出傷痛,是對自己的救贖,與其說他在幫助,不如說他在藉由幫助的過程中拯救自己,當鈴木打破美好表面,鷲谷試圖相信的事情也蕩然無存,他嘗試用原諒的美德感化,到頭來只有終結一切才讓恨意消散,實在諷刺。

 

人的情感如此多元,殺人犯的動機也是不盡相同,到底是為了殘殺而殺,還是不得不殺,更或是意外而殺,本來判決的標準就不同。鷲谷弟弟的死法慘無人道,足以證明犯人並非無辜犯案,既然知道犯人有意為之,鷲谷還硬要走溫情路線,把人放出來差點害死另個孩子,聖母屬性也要限量,這種差點害死人的憐憫跟殺人犯的殺傷力一樣強

 

當一個人放棄身為人的良知,那社會是否還需將「人權」套在這人身上?為了自我感覺良好將善意套在泯滅人性不足以回歸社會大眾的人身上,請問是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證實?還是從自己身上得到什麼滿足?

 

講回劇情本身,腦男雖然有演技很好的新中生代演員加持,還是很難掩飾劇情主軸的雜亂,到底是要描述人性善惡的大道理,還是要深入描述美麗的殺人機器腦男呢?我覺得導演想論述第一點,但這部電影主角是腦男,必須花很大篇幅去解說「腦男」的來由,我覺得同時併行兩個主題完全沒有問題,但導演無法掌控步調,想藉由鈴木看透人性這點對人做批判,與應當是鈴木另一面的綠川背景卻有說跟沒說一樣,說真的雖然二階堂富美演得很認真,但我看完只覺得綠川單純有病,形象太單薄讓人看得很膩。

 

想要好好靠杯假道學,那就不要花太多篇幅在鈴木身上(我知道,導演只是割捨不了美麗的Toma)如果想走黑暗英雄路線,那就將篇幅完全放在鈴木身上,讓Toma多露一點,想一把抓結果兩落空,我覺得《腦男》就是如此。

 

腦男的設定是美男子,那主演的生田斗真當然是重點之一嚕,以下是意淫生田斗真宣言,終於邁入正題了(嗯?!)

 

論述花美男帥點跟寫文章一樣,有個固定原則,那就是一次一個重點,從點而面逐見面面俱到。《腦男》中的生田斗真跟平常的生田斗真有什麼不同?最大的差異還是Toma那練到剩7%體脂肪的精瘦身材,長得很幼齒但身材很緊實的反差誘惑實在讓姐姐們Hold不住。

 

 

 

順道一提,腦男沒有腋毛唷(注意這幹嘛?!)腦男偏青少年身材,所以不是刻意增胖再練的大奶型,Toma長達半年的結實與訓練讓精瘦身材別有一番風味,那股訓練中揮灑的青春汗味彷彿能透過螢幕傳達至味蕾(舔)

 

一旦往男人路線邁進,之後身材就回不去了(?)

 

慶幸Toma走上肌肉之路啊~腹肌線條粉漂亮唷,我可以用那六塊彈奏命運交響曲(喂)

 

順帶一提07年Toma肉體長這樣,

 

一整個J家人標準身材 然後Toma那時候腋下就光了(就說了注意這幹嘛?!)

 

很多人說腦男時期的Toma看起來特幼,因為拍攝腦男前半年他都在進行飲食控制與嚴格訓練,對Toma來說,飲食控制不是難事,但要他半年不喝酒簡直要了他的命,不過最後成果很不賴,嘶哈~鈴木是體能優秀的殺人機器,為了詮釋鈴木快狠準的打鬥技巧,Toma去練Kali武術,Toma拍完腦男後還是有繼續練,後來拍無間雙龍時,小栗為了跟Toma一起練習,也去學了Kali,一整個婦唱夫隨的概念(Toma是小栗的東京新娘啊~)

 

因為長達半年特意節食不沾酒,拍攝腦男時期的Toma臉粉嫩得人神共憤,

 

 

Toma將鈴木沒有情感的清冷模樣詮釋得很動人(?)這種讓人搞不清楚是被玩壞還是玩不壞的搖擺感讓人回味再三(不對!)

 

Toma把腹肌練得很好,但看帥哥最忌諱顧此失彼,當大家注意生田腹肌多漂亮時,也不能忘記生田天生有個好臀!

 

瞧瞧屁股多翹啊~頭真的很大。Toma本來臀部線條就不錯,瘦皮猴時期身材扁歸扁但屁股還是挺翹der,矮油,我記得小栗說過喜歡有份量的屁股唷(喂)

 

最後來幾張漂亮Toma收尾,

 

 

 

 

 

鈴木﹍﹍讓人一整個好想帶回家養唷  Toma影視作品中很好跟小栗玩Crossover的角色之一(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田斗真 腦男 Toma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