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應該知道我千里迢迢殺到英國結果湯抖森這傢伙給我到歐洲巡迴演出(喂)就同我在粉絲團感慨過的「世界上最晚的距離不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到你的故鄉你卻到歐洲宣傳電影」,湯抖森你給我記住!

 

好,其實,我也沒多少時間感嘆我的運氣有多賽,因為我一踏入英格蘭這塊充滿落髮悲劇的土地就發生了【行李遺失】這種我以為這輩子不會降臨在我身上的衰事,所以……外出在外靠保險(好啦朋友也有靠一點),很多人旅遊只保旅平險(順道說明,英國是歐盟成員之一,但非申根國,貨幣也不用歐元,所以保險請保旅平險,換錢請換英鎊英國買的東西退稅請找英國海關),這次事件過後認真覺得不便險還是要保一下,如果是信用卡刷機票,可以看一下信用卡的隨贈保險有沒有附上不便險(通常會附,不過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好)這次我就是保險沒買不便險,但信用卡有附,所以還能進行退款。

 

我的航程是台灣→香港→倫敦希斯羅機場→愛丁堡機場,而我的行李在前往愛丁堡途中迷失了方向,上演兩天LOST檔案,我決定將這戲取名為《LOST BAGGAGE》,我難受、我傷感,我保留這份悲傷寫下怎麼跟保險公司賠償跟如何要回自己的行李。我搭的航空是英國航空,每個國家、每間航空公司的處理方式不同,我就個人經驗做個紀錄。

 

 

知曉自己行李不知道在哪邊遊蕩時,第一時間肯定找地勤幫忙(雖然地勤小姐口音爆重,但因為每個國家處理方式不同,所以一定要先問服務人員怎麼處理)愛丁堡行李遺失並非找航空公司,機場有個單位BAGGAGE SERVICES集中處理所有的遺失行李,你會看到各個無主孤魂(喂)落失行李堆在旁邊的管理區。

BAGGAGE SERVICE 

服務人員都算親切。

 

然後,重點來了,他們有個系統可以登記遺失行李,把行李牌、外觀描述給服務人員後,LOST BAGGAGE已經紀錄在案,你會得到一個案件碼,如果有當地手機最好,他們會傳簡訊通知你目前的尋找進度,如果沒有,可以到英航行李查找系統,輸入案號跟姓名(看你當初提供給海關是什麼名字就用那個登錄)能查到行李資料。

為什麼我說這段很重要,要是描述錯行李型號(外箱款式),一定要當場反應,不然日後還要跟機場聯絡改正。我朋友的行李型號登錄錯誤,直到我們跑到機場更新行李訊息後才找到,所以正確的描述很重要(行李摔來摔去,行李上的掛牌容易掉,我朋友就是掉了掛牌,加上外箱描述錯誤,所以一直找不到)。

 

不便險需要航空空司的遺失行李證明,我們有去找英航的服務人員,但他們說開證明統一由BAGGAGE SERVICES開,講是這樣講,開也是有開啦,我們拿到的證明並沒有寫遺失時間跟拿到時間,所以回國後第一件要補做的事情就是上英航客服系統,請他們開遺失證明。

 

放心,中文是世界潮流(感謝消費能力極為強大的強國人)英航客服寫中文也會通,填寫客服單的時候要寫清楚遺失行李的航班開證明的需求,我有提需請保險金,希望英航證明開快一點,結果證明一天就開給我了,真是迅速,值得嘉獎。英航會寄mail給你,上面會寫到航班資訊何日拿到行李(還有他們如何深感抱歉,希望之後能繼續為貴賓服務之類),若需要更詳細的拿到行李時間,還是得上英航行李查找系統查喔。

 

當然,在英國除了等待行李外,有件事情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在遺失行李期間買的合理日常用品單據給收好,這些單據會成為請款依據。何謂合理?比方行李整個遺失,那你買內衣褲、牙刷、毛巾等就是合理範圍內,說什麼皮膚很嬌貴硬要買高級乳液,這種支出保險公司絕對不鳥你。所謂的合理就是常理內的消費,夏天買大衣、冬天買比基尼,除非你是保定額保險反正買再多都賠5000那種,不然這些東西應該是過不了關。

 

另外,英國退稅不會把單據抽走,所以﹍﹍如果你在單點店有買到50英鎊,請大方跟店員說你要TEX FREE,照樣可以退稅,回來再用那張單據去跟保險公司請款,嗚呼~

 

回國後就是一連串的準備工作,各家保險要的資料不同,但通常會有以下幾項:

1.理賠申請書正本。

>>這個可以跟保險公司/信用卡公司要,他們會給你申請書。

 

2.以信用卡購買機票或團費之信用卡月結單影本,旅行社之代收轉付收據影本或收費明細表影本。

>>如果是自己刷機票,把航空公司mail給你的電子機票跟購買證明印出來。我是有再附上刷卡當期的帳單明細跟繳款證明,因為我不想一直被要求補資料。

 

3.原訂機票或電子機票及改搭登機證、行李牌正本或影本。

>>原本的機票與行李牌不要丟掉,有些保險公司會要求原本的機票與行李牌資料當作附件。

 

4.以信用卡簽付索賠費用之月結單及消費明細之收據發票正本。

>>把購買單據整理整理附上去,有些實支實付會看你消費明細。比方我的保險公司不支付車資(因為去機場處理事情),所以最後退款給我就沒這筆。

 

5.當地機場航空公司開立之行李延誤/行李遺失證明文件正本及領回延誤行李之證明文件正本(行李延誤/行李遺失)。

>>若是班機延誤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請航空公司開立證明,雖然我當場有請航空公司幫忙,但證明格式有點難讓保險公司說OK,所以我回國後又寫mail給英航要證明,也把尋找行李的紀錄印了一份出來當補充說明。

 

若沒收到補件通知,通常2週~3週款就會下來,效率算高。我的信用卡除了車資不賠外,基本上我報的都賠了,果真多保多心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