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劇的特點就是人物服裝與感情細膩、場景淒美悲壯、劇情環環相扣,然後畫面顏色總是少20%的亮度,always灰濛濛、always雨紛紛。趁颱風天看了《無人生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改編自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台灣翻成《一個都不留》,嗯,又是一部在書名就完全劇透的推理小說(咳)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無人生還》又名《十個小黑人》、《童謠謀殺案》、《孤島奇案》、《十個小印第安人》、《孤島十命》,素昧平生的人們因緣際會一同來到小島,切斷與外界的聯絡,他們都帶著過去,都參與過罪惡,究竟是誰聚集了他們,讓他們上演人生最後一場悲劇?

 

預告:

懸疑驚悚做得很足,故事以女主角薇拉·克萊索恩為重心展開,藉由她的眼看盡所有醜陋。故事場景在1938年,原本是體育老師的薇拉經由類似工作派遣得到一個秘書職位,薇拉原本有些掙扎,因為某些過去發生的事讓她不想在靠近海的地方工作,但聘用她的歐文夫婦(男主人屬名U.N.Owen)給薪大方,薇拉最終接下了這場有去無回的工作。

 

除了被聘用的薇拉,島上的管家與廚娘羅傑斯夫婦、傭兵菲利普同樣被歐文夫婦聘請,而其他六個人,女性神經學醫生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大砲、宗教潔癖者布倫特夫人、警探布洛爾、退休將領麥克阿瑟、資深法官沃爾格雷夫跟富家子弟馬爾斯頓則是被歐文夫婦用各種不同理由邀請至島上。

 

懸疑故事最重要的是情境塑造,除了慢慢揭曉島上10人曾經幹過啥骯髒事又沒得到懲罰外,最重要的是兇手給他們與讀者的壓迫感,首先兇手精挑細選出10位有罪者,讓他們被孤立、求助無援,並在房裡四處貼上一首童謠,讓他們順著童謠的方式死去:

Ten Jigaboo boys went out to dine; (十個小兵人,外出去吃飯)
One choked his little 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ine. (一個被嗆死,還剩九個人)
Nine little Jigaboo boys sat up very late; (九個小兵人,熬夜熬得深)
One overslept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eight. (一個睡過頭,還剩八個人)
Eight little Jigaboo boys traveling in Devon; (八個小兵人,動身去德文)
One said he'd stay there and then there were seven. (一個要留下,還剩七個人)
Seven little Jigaboo boys chopping up sticks; (七個小兵人,用刀砍木棍)
One chopped himself in halves and then there were six. (一個砍自己,還剩六個人)
Six little Jigaboo boys playing with a hive; (六個小兵人,無聊玩蜂箱)
A bumblebee stung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five. (一個被蟄死,還剩五個人)
Five little Jigaboo going in for law; (五個小兵人,喜歡學法律)
One got into Chancery and then there were four. (一個當法官,還剩四個人)
Four little Jigaboo boys going out to sea; (四個小兵人,出海去逞能)
A red herring swallow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hree. (一個被紅魚吃掉,還剩三個人)
Three little Jigaboo boys walking in the zoo; (三個小兵人,去進動物園)
A big bear hugg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wo. (一個遭熊襲,還剩兩個人)
Two Little Jigaboo boys sitting in the sun; (兩個小兵人,坐著曬太陽)
One got frizzled up and then there was one. (一個被曬焦,只剩一個人)
One little Jigaboo boy left all alone; (這個小兵人,孤單又影隻)
He went out and hanged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吊死了自己,一個也沒剩)

一次殺掉一個,會給活下來的人極大壓迫感,再故佈疑陣讓內部自我懷疑與分裂,每死掉一名,餐桌上的綠色小兵人就會少一個,到底兇手是誰?是他們的一員?還是隱藏的第11人?

老實說這些玩意要是沒有說明,誰會知道他們是小兵人﹍﹍

 

除了10個小兵人外,故事一開始就安排了一段戲劇化開場,一段錄製好的廣播點名了島上10人,一一清點被他們殺死的人。這段開場我覺得很有趣,大家聽到廣播後,每個人都有一套說詞試圖開脫,同時他們知道自己的確犯下那些錯,所以內心很清楚廣播內容是真的,既然自己的罪是真,沒道理其他人的罪是假,但沒人有敢去挖開那傷疤,挖開了一個,等於自己的痂也要活生生血淋淋被撕開。有些人到最後依舊不認為自己有錯、有些人最終懺悔告解、有些人則一直知道自己雙手骯髒毫不掩飾、也有些人守口如瓶情願讓秘密一同埋葬,這些不同反應也能看出誰的心機最重(咳)藏最深的活最久,同時也代表這個人越無可救藥。

 

整部片的基調很英式,每個人情緒很飽滿、同時又很壓抑,即使角色大聲宣洩,還是能感覺到空氣中有股寒到骨裡的冷淡,每個人的自以為是在隔絕空間內無限放大,讓人覺得不適,噁心的不是屍體呈現方式,而是那些走不了的人,醞釀各種負面情緒,就像壓力鍋一樣,隨時爆炸。

 

一開始看的時候會有點辛苦,因為成員頗多,有些人根本名字臉蛋還對不起來就掛了(囧)不過主角通常一眼就認得出來,擔當賣肉角色的死得不會太快,這種劇除了女主角還有誰能賣肉?當然是跟女主角滾床單的帥哥啦!

是的,我就是在講曾經演過《哈比人》中奇力小可愛的Aidan Turner,在片中飾演個性坦率的傭兵菲利普,他也是唯一一個在大家面前坦率承認自己有罪的人,雖然他某方面來說喪盡天良,但他對於自己的罪有自覺(只是他不會反省),相信終有一天報應會來(但他不會乖乖束手就擒),正因為如此,他是這10個待宰羔羊中最冷靜的人。

 

然後我想說的是,他的肉體,真是,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X)

Delicious!!!   我可以為了這個肉重看10遍!!!其實我一開始就是為了Aida看這部的,他太可愛了我Hold不住(舔)

 

除了菲利普以外,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法官沃爾格雷夫,

英劇常常會有幾位優雅老先生串場,通常他們特別有風度,特別從容不迫,就算大家一個接著一個掛,但男人中的男人就是能看淡一切,堅持要自我行動然後被幹掉(咳)熱愛判犯人死刑的資深法官就有這特質。

 

懸疑劇破梗就不好玩了,所以我一直擦邊球,將每個人背後的故事一筆帶過,但我還是想簡單說一下我對這10人的想法:

女主角薇拉標準「賤人就是矯情」;

男主角菲利普身材很好、腦子不差,但偏偏會在關鍵時刻抽風,是個衰咖;

羅傑斯夫婦一個罪有應得一個罪不至死,但夫妻本是同林鳥,一個都躲不掉;

醫生阿姆斯特朗一直讓我想到銀他媽;

布倫特夫人的角色定位也是多人角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一定要有一個老女人或是青少女特別討人厭;

警探布洛爾你的命運另一半還在紐約(不死法醫梗);

退休將領麥克阿瑟快點去追恐龍(飾演將軍的是Sam Neill,同時也是侏羅紀公園第一集博士的飾演者);

資深法官沃爾格雷夫老紳士一枚;

富家子弟馬爾斯頓:雜魚再+1。

 

以下有劇透,我很想講一下我對兇手的想法。

先來一場自拍幕後,以下真的有劇透,不想被透的人請不要看!

 

 

 

 

 

 

 

 

 

 

 

 

我覺得法官非常有趣,他受爭議的地方在於熱愛判死刑,他在一場連環殺人案中接觸了不能對外公開的證據,藉由這證據絞殺了一名犯人,但同時他也發現,這些證據並未讓他感到不適,他本性跟犯人無異,只是他殺的對像是罪犯。在他生命將終之刻,他想實施一場名為正義,實際上是一場殺戮的犯罪,罪惡終有罰,無論實施者打的名號為何,最後呈現的,還是一場屠殺。不過看法官把女主角用來上吊的椅子踢走還是挺爽,女主角犯賤程度之高,讓人覺得最後那死法真是便宜她惹,哼。

 

Maeve Dermody把薇拉這角色詮釋得很好,薇拉為了自己可以不眨眼殺害他人,再面不改色說謊圓過,最後甚至想慫恿別人一起把罪推到第三者身上。法官說,薇拉是他最喜歡的,為什麼呢?因為薇拉的罪最重。其他人的罪深度不一,有些人是無意為之的傷害卻不反省,有罪;有些人是漠視不管造成傷亡,有罪;有些人因仇恨傷人,有罪;有些人坦然承認、或是死前承認自己惡意殺害別人,有罪;而有些人,就像薇拉,知道自己有罪,而且是刻意為之的罪,殺害對她有感情的人,卻無盡說謊死不承認,對法官來說,這是最大的罪。把冷血婊子演得如此入木三分,好演技(這是稱讚)

arrow
arrow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