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結束了,但我的醫生時裝秀才正要開始,真正動手起來時才覺得眼花撩亂頭好痛啊(吐血)不過這篇跟時裝無關,只是針對TV版漢尼拔做個簡單整理跟展望S2。之前有提過一些伏筆跟Fuller與原著跟電影版致敬的部分(參見【Hannibal】雜七雜八的資訊 、【Hannibal】雜七雜八的資訊Part 2、S113先行片段 、【Hannibal】只是突然想分享個小知識(20130508 new!) ,但我寫的東西挺分散,以下做個小整理……其實還是很亂,想到啥就寫啥。

Hannigram 

(via fuckyeahmadsmikkelsen) 看板圖就用我最愛的Hannigram吧呵呵wwwww

 

本劇彩蛋跟一些細節解說,但我小說沒看完所以彩蛋的部分以電影版為主。

1、[彩蛋]S101片頭威爾講解的第一案,兇手為牙仙。

S101  

雖然受害者不像牙仙在《紅龍》中的挑選模式,但殺手會成長,這件案子應該是牙仙在建立既定犯案模式前的「練習」。

 

2、威爾的共情能力

威爾能共情的對象不限定精神異常的罪犯,他能共情所有人。

snapshot20130629145942 

威爾貌似會不自覺間模仿別人的語速、語調,不過這個演起來太麻煩,TV版後來就讓這設定放水流了XD 威爾的神棍推裡來自這些想像,TV版並沒有演出威爾從0%到100%的想像,導致他很像被鬼打到突然靈光一閃就得到正確的犯案動機與聯想,這能力其實挺逆天,但這是FBI需要他的原因,也是漢尼拔挑上他的原因。

 

snapshot20130629223938-vert 

除了這點外,威爾在S101說過自己有社交障礙(接近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而非反社會或自負者(醫生就比較偏這種),奇爾頓醫生則說威爾在精神病學中是話題人物,人格障礙與精神衰弱的奇妙融合讓他成為出色的測寫員,再配合Alana向好友漢尼拔隱瞞威爾的訊息多年等種種訊息看得出來,威爾對於這些權威型醫生是個難得的研究素材。

 

3、性轉他變她、你變妳

S1有兩位主要性轉角色,分別為與威爾談戀愛的馬麻、漢尼拔的岳母Alana跟前期看了很想打、後面越看越喜歡的記者Freddie。角色性轉原因為平衡本劇的陰陽指數,Fuller一度打算性轉杰克,所幸後來打消了這想法。不過他找了一位長了張漂亮臉蛋的演員來演威爾與賣肉,又讓漢尼拔比女角更頻繁地換裝與對威爾示愛,我覺得其實沒性轉也沒差耶其實。

 

  

  

  

(via ohhigabe) 幾代角色替換。是的,你沒看錯,第一任威爾的扮演者是CSI本店的老葛Grissom。

 

4、S102杰克第一次提到曾經失去過同事,S105杰克提到切薩皮克開膛手,S106則辦理開膛手案與提到實習生Miriam Lass

Hannibal劇情推演並不遵循熱門美劇的模式,實驗性質較高。美劇的生態很微妙,播完一季不一定有下季,而且收視率往往與廣告相關,所以當初漢尼拔收視低迷才讓戲迷這麼緊張,最後NBC決定續訂是因為漢尼拔的觀看年齡層偏大(簡單來說,觀眾具有消費能力)。

 

這種"沒有明天"的生態(咳)讓美劇呈現一種緊湊感,常見的模式為單集一個故事,在小故事中埋大故事的梗,季末或季終再來解決大故事。但漢尼拔反其道而行,改成主軸內穿插過場用的案件,優點為季末一口氣看得很過癮,缺點嘛……就是大家狂吐的"案件不給力"啦b 如果整季講一個大故事,必需每集一個高潮,像休太太主演的《國土安全》,每集一個顛覆,優點為緊湊性夠、精彩度佳、令人目不暇給,但缺點也顯而易見:觀眾容易疲乏,S2我看到一半就追不下去,太累。

 

為什麼會扯到這個,因為《漢尼拔》偏《國土安全》的敘事模式,但又沒有《國土安全》這麼尖銳,換句話說,《漢尼拔》前期比較無聊,熬到季末收梗才能體會那種一口氣的暢快www 用整季描繪一個故事,直到最後才讓人恍然大悟,這步調與醫生唬爛威爾、愚弄觀眾相同,所以季末才會這麼讓人喜歡。

 

Fuller打算跟ST導演JJ一樣塑造一個平行世界(via David Bowie Offered Hannibal Role)個人認為《漢尼拔》是非常優秀的改編劇,在既有架構(而且已經有電影改編過)情況下重寫漢尼拔的故事,要如何取得平衡不是件容易的事,以S1來說,我覺得頗成功。之後只要Fuller別玩脫,並加強每集小案件的故事性,其實《漢尼拔》拼個七季也不是完全沒可能

 

5、[彩蛋]S102牆上的日本畫

snapshot20130629230542 

影射"紫夫人"的影響。醫生在原著設定的收養時間約11、12歲,然後叔叔GG,改由嬸嬸紫夫人扶養,電影中的收養時間更大些(約16歲),而且直接刪掉叔叔的戲碼,醫生被收養時叔叔已經去世。TV版則取了電影版的收養年齡(青春無敵的16歲),不過叔叔那時還活得好好好(S104有提到)。嬸嬸紫夫人是日本人,而且算漢尼拔的初戀對象,原著中據說寫得很隱晦,但電影倒是演得挺直白,不知道TV版會怎麼改……

 

6、S2預計出現的角色名單

在電影《漢尼拔》中很礙眼的變態梅森與他的變性姊妹會出場(話說,電影版中的梅森居然是Gary Oldman演的啊……化裝成這樣真的看不出來b)、收養漢尼拔的叔叔、漢尼拔的初戀嬸嬸紫夫人也有點戲分,還會稍微提到妹妹米夏的事情,牙仙的傑作會繼續出現,但不會出現這角色。且因威爾被關到巴爾的摩,所以醫生在獄中的好基友巴尼有望提前登場,Fuller屬意Chi McBride出演,但還要看他有沒有意願。

 

另外,Fuller已跟David Bowie洽談漢尼拔叔叔這角色(via David Bowie Offered Hannibal Role),而且Fuller打算讓叔叔這角色繼續存活……如果叔叔沒有掛點,那嬸嬸紫夫人對漢尼拔的影響就會變小了吧……畢竟人家老公還在世,漢尼拔動紫夫人同等不尊重有養育之恩的叔叔,這種行為不太像醫生的作風。我怎麼覺得Fuller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大大是打算把醫生掰彎嗎b 

 

7、[彩蛋]S102上帝的力量?

snapshot20130624224628

snapshot20130624224634

snapshot20130624224645 

TV版的醫生講話超自信(還有華服加持哩~)

 

電影《紅龍》也出現一樣的對話,但情境差很多。

snapshot20130624222728

snapshot20130624222735

snapshot20130624222741 

安東尼爺爺枕馬桶枕得真悠然自在。

 

8、[彩蛋]S104威爾對於安全的自述,取自作者Thomas Harris於2009年《紅龍》再版的前言自述

snapshot20130630013731

snapshot20130630013741

snapshot20130630013749

snapshot20130630013757

snapshot20130630013802

snapshot20130630013810 

"Sometimes at night I would leave the lights on in my little house and walk across the flat fields.  When I looked back from a distance, the house looked like a boat at sea, and all around me the vast Delta night."— Thomas Harris, Foreword to a fatal interview (Red Dragon, 2000 reissue) (via kissthefuture) 事實證明能寫出最佳AU者只有最腦殘的粉絲,Fuller肯定把小說翻到爛惹。

 

9、TV版《漢尼拔》執行製作之一的Martha De Laurentiis曾是《紅龍》、《人魔》與《人魔崛起》的製作人

 

那位女士就是Martha De Laurentiis,這張好像是在殺青宴上拍的(?)最左那位老漢是以不修邊幅聞名的Mads,跟Martha De Laurentiis臉貼臉的是Hannigram大大Fuller,最右則是拍得一手好照片的導演。

 

10、[彩蛋]S104遺落的船引擎

snapshot20130630022216 

 

威爾在S102說過他該留在路易斯安那當船用引擎修理工,S104則談到他隨著父親遷徙的不安定童年(他父親也是船工),S108片頭威爾修的還是這顆萬年修不好的引擎。電影《紅龍》中威爾被醫生捅過後重傷辭職,之後帶著太太Molly與繼子Josh到佛羅里達修船,本以為能開心過完退休生活,卻因牙仙而被杰克拉回江湖。修引擎是種暫時獲得解脫的動作,對威爾而言,處理單調且可解的機械問題比面對複雜的人性安全。

 

11、[彩蛋]S104家庭愛的缺乏

S104案件的設計其實頗巧妙,受害者家庭美滿,有三個孩子(其中一位失蹤),主要攻擊目標為媽媽;而牙仙受害者一樣是家庭美滿的五口之家,主要攻擊與受辱對象為母親。S104"母親"用缺失的孩子奪走親情,創造屬於自己的家;而牙仙以外來者角度摧毀一個家,毀滅他得不到的愛。其實S104案件若好好發揮將會十分精彩,但無奈的是整體案件頭蛇尾唬爛連連,完全浪費了這個好梗。

 

趁機吐槽下貓鼬,你不過是個FBI特別探員,為什麼要跟霹靂小組聯合攻城啊簡直莫名其妙,你是聖職者不是聖戰士好嗎?

 

不過威爾的老爸上司莫菲斯杰克倒是聖戰士無誤wwwwwww

 

其實我寫這篇的主因只是為了要放開版圖……結果越寫越多而且又成一個系列了怎辦OT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nnibal 漢尼拔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