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哥吉拉,嗯,滿﹍﹍讓我出乎意料。最近怪獸電影好像比較少單純廝殺得快樂,都會帶進人性思考,哥吉拉橫霸怪獸界60年,也不免轉換方向,藉由哥吉拉這上古怪獸反襯人類(尤其是美國跟日本)多愛沒事找事做,不作死就不會死但偏偏一堆人找死。

 

美國貌似不太喜歡看怪物打怪物,而且不太愛個人戰,即使出現單獨大怪獸,也得是人類敵人然後讓美軍再度逞一把英雄主義,比方酷斯拉跟金剛;即使出現幾個巨大目標,也要用團體戰獲勝,比方變形金剛;或者生幾個小目標讓人類可以一打一單挑,比方小酷斯拉、邪惡外星人有大艦但總有小兵負責打前鋒。

 

多年前的電影《酷斯拉》雖然也叫Godzilla,但形象跟原版Godzilla差太多,不少人不承認那是Godzilla,台灣翻譯也翻成酷斯拉,刻意跟哥吉拉做區分。我記得日本正統哥吉拉電影最後一部《哥吉拉 最後戰役》中也狠狠婊了酷斯拉一把,可見他們有多氣美國人把他們的怪獸之王亂搞一通。講是這麼講,但我覺得酷斯拉滿好看,雖然票房不算成功,只能說美國跟日本審美不一,對怪獸形象塑造的概念也不同。

new-godzilla2014-movie-poster-back 

經歷教訓,這次重啟的Godzilla強調「原版Godzilla」,維持了Godzilla肥肥腳掌、短短脖子、粗壯手臂跟強而有力的嘴砲攻擊技,Godzilla的形象也從酷斯拉單純的反派怪獸變成維持地球平衡的正義天使,跟影迷認知的Godzilla相差度較少,雖然一堆人哀嚎Godzilla才沒這麼肥短

 

不過嘛﹍﹍Godzilla也60歲惹,中年發福應該情有可原啦別這麼計較(喂)


啤酒肚滿明顯der(閉嘴)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故事由15年前說起,喬·布羅迪在核電廠工作,卻因「地震」意外使得他與妻子訣別,不過喬堅信那不是場天然災害,有不知名的外力因素讓他失去了妻子,從那之後他便獨自研究意外之謎,也跟兒子福特漸行漸遠。15年後,喬因闖入日本隔離區被逮捕,需要親人前往保釋,福特在舊金山安家,現為美國海軍上尉,專長為拆彈爆破(即使他在劇中完全沒拆到炸彈)育有一子,太太鼓勵他去日本修復親子關係,結果一去立刻被老白演技碾爆(喂)但主角總特別賽所以剛好碰上了災難發生,為了與妻兒重逢,他邁上了一段困難重重衰事連篇死一票人但他總奇蹟生還(主角威能聽過沒?)的回家之路。

 

喬·布羅迪由藉《絕命毒師》老白一角,三度蟬連艾美獎60屆、61屆、62屆劇情類劇集最佳男主角獎的布萊恩·科蘭斯頓飾演,演技不是蓋der。

 

我看Godzilla時,一直覺得大家演技好像有點落差。亞倫·強森很帥,但他飾演的福特出戲感好重,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的太太艾莉也充滿了照本宣科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一開始就由強悍老白打頭陣的關係。這就跟吃飯一樣,如果前菜讓味蕾得到一定程度的刺激,那之後幾道菜即使味道不錯,只要沒有超越前菜等級,那份驚喜感會越來越平淡。這版Godzilla強調人類渺小,結果人類主角們的情感表達也跟著渺小實在有夠微妙。

 

美國電影只要有日本人角色十之八九由渡邊謙飾演,渡邊謙這次角色芹澤博士深度也偏低,但他很盡職地演出了宅宅科學家對於自然界敬畏的情感,雖然表情一路都很呆,我覺得有幕讓人印象深刻,就是美國少將決定用核武時,芹澤給少將看一只停掉懷錶,那是他父親在廣島核子彈攻擊中留下的遺物。雖然這幕很短,但能看出握有力量方的自大,總是希望用武力解決一切,而深知自己犯錯的學者芹澤則偏好讓自然定律解決這一切,事實證明芹澤的判斷正確,美國那幾顆核彈頭沒幫上忙還惹了一堆事情

 

好了,談回主角Godzilla跟他的愉快反派穆透們(一公一母),穆透從出場就注定當反派,人類不小心讓公穆透孵化,孵化的公穆透喚醒了體型更大的母穆透,還很可愛地拿了核彈頭給母穆透當禮物。穆透小夫妻榮登本劇最閃寶座,歹勢~福特跟小護士太太實在不夠看,而且我一直想到他們在復仇者聯盟二是姊弟b

 

其實穆透們相會時,我一直覺得母穆透會一口把公穆透的頭咬下,就像螳螂。這段也顯示了生物最原始的本能:繁衍,無論是兩性生殖的穆透或是自體繁衍的酷斯拉,目的都讓物種得以存續,每次看到繁衍橋段,我都會想到株羅紀公園的「生命會自己找出路」(Life finds a way),這句話超萬用。穆透遵循的是繁衍本能、哥吉拉遵循的也是生存本能(15年前菲律賓發現了穆透巢,還有哥吉拉的殘骸,可能穆透一多就會威脅到哥吉拉之類),兩方交戰造成了極大破壞,但說穿了都是為了物種延續。

 

對於穆特來說,這次重生的首要目標就是繁衍,哥吉拉負責打架才沒空理蛋蛋,所以小兵福特幫忙把卵炸掉,整個直搗黃龍,讓母穆透整個憤怒崩潰。是的,怪獸也有母親的天性,當母穆特看著自己孩子的屍體掃到因受傷跑不遠的福特時,我第一想法是WTF該不會媽媽會跟酷斯拉一樣為子追殺主角群,好險類似劇情沒再跑一次,哥吉拉接管了幹架這部分。

 

想看怪獸大戰的觀眾對這部應該會小小失望,因為怪獸大戰大多遮遮掩掩不太清楚,可能因為3D製作太花錢(喂)而且我期待已久的哥吉拉嘴砲技遲遲不出現,一直用嘴巴互咬是怎樣,我要看嘴砲啊!而且因為美國改編電影有過不良紀錄(改成肉搏戰專用體型酷斯拉)一度擔心哥吉拉的嘴砲會被默默刪掉,好佳在絕招不是沒了,只是要保留到高潮,這隻哥吉拉雖然肥了壯了腿粗了,絕招還是一等一威猛!

 

吃我一發砲!!!話說這隻哥吉拉的身材已經不是美國隊長而是魔山Hafthor Bjornsson或超壯版的巨石強森等級了吧﹍﹍壯到難以轉頭的程度。

 

雖然哥吉拉這次形象較為正面,但其實他不算站在人類這一方。就如芹澤博士所說,哥吉拉是個平衡的角色,出現了破壞平衡的威脅,他就會大開殺戒(咳)人類稱哥吉拉為怪獸之王,但他對抗穆透是基於本能,大概兩者本就水火不容,所以看一隻就殺一隻、見一雙就打一雙?

 

總之,雖然跟期望中稍微不同,但,哥吉拉今年也60歲了~想以前我看老三台的哥吉拉,我都搞不清楚哥吉拉到底是好人還壞人(小朋友的世界只有二分法)怎麼一下好一下壞,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哥吉拉的形象日漸轉變,怪不得我整個看得霧颯颯。哥吉拉對我來說就是童年吧,好懷念啊雖然他變肥了(究竟要講幾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dzilla 2014 哥吉拉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