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195454626.jpg 

東野喜歡探討「愛」的課題,他筆下的愛往往充滿犧牲奉獻,讓人不禁感嘆愛的力量可以純粹到何種程度?需要花費多少的力量、付出多少才能夠觸及愛的本質?如果這份愛不復存在,那麼,如此深刻的情感將會造成多大反彈?這些元素,在兩大長篇《嫌犯X的獻身》與《聖女的救贖》中都有觸及。

《嫌犯X的獻身》的愛是完全犧牲,那麼《聖女的救贖》的愛就是犧牲到最後大反彈。

東野的書滿少推理成份,但這不是他獨有的風格,至少,就我接觸過的作者而論,跟西洋冷硬派推理小說相比,日系小說會更著重人性,不過這本《聖女的救贖》倒是掌握得剛剛好,具備推理成份,也讓人在推理過程中一步一步了解主角綾音的性格、難處與犧牲,也讓人了解受害者是多麼混帳。

真柴是個自我為主的男人,冷血無情,即使如此,綾音還是選擇與他步入禮堂,只因他內心總是盼望,真柴肯回頭多望自己一眼。無奈的是,隨著年限將近,用名為"美滿"的糖衣裝飾的婚姻,日漸崩解。當真柴亮出底牌時,綾音坦然接受,既然一年來的犧牲沒有任何回應,那,

對不起,親愛的,我對你的救贖,到今日為止。

我對東野驚訝的點並不是手法多麼"超現實"(但這也是驚訝點就是),而是東野相當理解女人心,雖然《聖女的救贖》著重點在於辦案過程(因此草薙與內海戲份很多),但中途穿插不少草薙與內海對綾音的看法,草薙眼中的綾音接近完美,而內海眼中的綾音則是被逼到最後不得不成為兇手的女人,綾音在整部小說中,不能算工於心計,但為了保護自己,也能做出許多陷阱把刑警耍得團團轉。

正當讀者覺得綾音不值得同情時,最後一段自白又幫綾音加了不少分數。因為同為女人,更加不捨綾音遭受的折磨,愛與恨這兩種情緒一直伴隨著綾音,一年來的計畫、一年來的倒數、一年來對義孝的救贖,到最後,還是走上那條絕望的道路。

不過,對不是女人(或者不懂綾音困境的女人)來說很難理解綾音最後獨白帶來的痛,所以這本小說並非人人適合,有不少人覺得《嫌犯X的獻身》更有代入感,因為東野大量描寫了石神這個角色,我還沒看過《嫌犯X的獻身》的小說,之後入手時再寫感想,但就《聖女的救贖》來看,其實單獨描寫綾音的部份並不多,除了最後獨白以外,大多是依靠「內海超乎常人」的第六感來判定綾音這個角色。也許是我對綾音的困擾深有感受,畢竟身邊的人同樣因為這缺憾苦惱著,所以看到獨白時,那份不捨油然而生。

要有多深的愛,才能掩蓋住那股恨意? 
要有多深的恨,才能貫徹一年的殺意? 
親愛的,我打從心底深愛著你, 
只要不說出那禁忌的話語,我將一輩子守護你……

愛與恨,其實只有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