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耕助、明智小五郎還有一個很不紅(但在日本挺知名)神津恭介合稱日本三大名偵探,不過玩crossover比較兇的是前兩者:金田一家跟明智家。台灣最常聽到的應該是金田一,畢竟他孫子挺活躍,而且繼承了少年漫畫中主角都是受的命格(喂) 

 

金田一一常講「ジッチャンの名にかけて!謎はすべて解けた!」(以爺爺的名義發誓,謎團已經全部解開了!)用金田一耕助的名義拉抬聲勢。同作品中也有一位推理等級跟他差不多,但其他面向(臉啊學歷啊財富啊語言能力啊體育能力啊族繁不及備載)明顯是人生勝利組的嘴賤美人警部明智健吾,只是這位明智跟明智小五郎沒啥直接關係,可能用了金田一梗就不便載明著用明智梗吧﹍﹍畢竟兩人不是同個作者筆下的人物 

 

「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就跟「福爾摩斯VS亞森羅蘋」一樣是讓推理粉絲想到就High的同人之作,當然CP也是挺給力的(閉嘴)富士去年將這對經典CP(就說了不是!)搬上電視,推出一集故事,由山下智久(飾演金田一耕助)跟我心中永遠的忠犬博雅伊藤英明(飾演明智小五郎)領銜主演。故事背景跟人物背景關係大概如下:

 

姓名 金田一耕助 明智小五郎
知名度 剛起家的無名小偵探 名滿天下連警察都得靠邊閃的名偵探
形象 邋遢毛躁但山P臉蛋/身材無敵 高、富、帥
腐之眼中的形象 嘴巴說不要但身體挺老實的
看上了就會得到手的S型

 

 

 

大概是這樣的概念(硍)山P實在有夠可愛,比女主角還要漂亮呀,究竟是想逼死誰?!

 

以下沒什麼劇透,只有被金田一智久攪活一池春水的心得。

 

就如同我剛剛說過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是讓推理粉絲想到就High的同人之作,身為各種掉節操同人出產大國的日本,當然也不會是第一次(更不可能是最後一次)玩這兩人交手,這種雙男性主演重啟片總會碰上一個避不掉的問題,

 

那就是CP誰上誰下。換主演一秒攻受互換的事情再一次發生了AGAIN!上次我記憶猶新的是新小蜘蛛跟新小綠魔。

 

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出了兩集,一年一集。2013年的故事說明明智如何拐騙金田一,2014的故事則是直接讓他們同房(無誤)進度實在有夠趕,看來明年大概是領養孩子步入幸福家庭了(喂)兩人第一次交手的原因是明智因一張照片煞到金田一,

  

不然都要回家了,幹嘛因為這件案子特地繞了一圈,除了跟時下最常出現的網路約會詐騙同個性質(看人家照片很正就傻傻愛上人家)我也想不出第二個理由。

 

好啦,說點認真的,明智當時大概很想會會這個新生偵探,畢竟哪個男人不希望夢中情人跟自己有同樣的興趣呢?然後看到金田一很正的照片後更堅定了他追愛的想法。

 

首先,游手好閒欠債一堆的嫩男金田一接到鴇屋蛟龍堂本家長女善池初惠的委託,希望他能調查自家員工被人跟蹤的事件,金田一接到的償清欠款的工作樂不可支,立刻前往鴇屋,意外發現鴇屋有跟台灣美食總說自己是正統店有一樣的情況。

 

本家跟元祖,兩家都說自己是正統,而且誓不兩立。鴇屋蛟龍堂最著名的是秘方藥丸越歷丸,師傅將秘方傳給兩名互不服輸的弟子,導致蛟龍堂從第二代就分裂,各自稱「元祖」(藍色)和「本家」(紅色)。金田一調查尾行之謎的前兩年,本家第三代當家善池喜一郎夜襲元祖當家丸部長彥,爭執中,喜一郎用硫酸將對方毀容後逃跑,毀容的長彥則被元祖關在二樓製藥。

 

對於兩邊鴇屋來說,最重要的當然是越歷丸配方整齣殺人劇碼都因配方跟恨意而起,無奈最後還是悲劇,付出了這麼多代價依舊一場空。劇情我就不細談了,偵探劇最忌諱的是劇透啊~一劇透就什麼都不剩了啊~但BBC福爾摩斯不在劇透就沒FU的範圍內,因為那部我看的是深刻的男男之情啊~~~ 

 

扯遠了,先談談本劇主演,我剛剛有說主演是誰,忘了的人請拉回去看看,因為我要直接邁入主題省略那些枝微末節的小事。

  

山P實在有夠Q,他跟佐藤健同屬眼睛超大360度無死角小可愛,不過山P還有一點勝過小健健,那就是,

 

他有奶 對,我是個信奉有奶便是娘的窩囊!

 

至於伊藤英明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傻憨博雅,即使他最近走了變態殺人教師路線(詳見《惡之教典》這部電影),但我對日本國民CP博雅晴明的愛實在太濃烈,整個很難轉換。

  

當年野村萬齋也很懂得怎麼放送自身魅力,他跟伊藤曾經互親臉頰﹍﹍我突然想起,伊藤跟野村好像是我至今唯一萌過的日本RPS。

 

事件發生後,英明偉大的明智小五郎決定一會少年金田一,畢竟他也會怕發生網戀惡夢:照片P很大(喂)為了偷偷觀察金田一,明智還特定改變造型謊稱自己是記者﹍﹍是有沒有這麼拼啦?初次看到金田一也的確很偷偷,他從門縫看到了可愛的金田(明智以為金田一叫金田 一耕助)

 

(從門縫看進去的角度)很好,明智一秒確認他又戀愛了。

 

此刻明智心情就像這隻草泥馬,

 

彷彿世界充滿了陽光。

 

但是再怎麼充滿陽光,明智也得走出去沐浴在陽光之下。

 

所以他以討人厭(by 金田一,其他人覺得記者人見人愛)記者的身份接近金田一,並旁敲側擊案情,適時給予金田一冷水(by 金田一,其他人覺得記者給予指導),金田一將本次殺人事件與兩年前潑硫酸事件結合,與明智一搭一唱破解鴇屋殺人案。

 

但這只是前話,

事情並沒有解決。

 

我覺得這部很妙的地方在於推理反反覆覆而且一直修正,跟以往的偵探劇很不同,真不知道該說金田一太菜還是兇手智商破錶。最後金田一滾回東京繼續滾(金田一思考的時候會一直滾來滾去),明智則察覺了盲點,適時破解最後謎團。知道明智這人多厚道嗎?他喬裝成金田一破解謎團,讓事件最後的功勞都歸金田一,哇靠跟金田一孫輩(金田一一跟明智健吾)互不相讓完全不同,多麼大方優雅!如果這都不叫愛,我還真不知道什麼能叫做愛(是的又是一與雙關,我玩不膩)

 

鏡頭轉回金田一,人在東京卻莫名其妙被報導在大阪解決案件,而且指認兇手的方向完全不一樣﹍﹍意志消沈的他滾了一週後被小房東趕出家門洗澡,卻意外遇到當初的記者,二話不說立刻上前攔截人家。

 

記者(就是明智小五郎)鼓勵金田一繼續努力,金田一整個狀況外﹍﹍其實金田一一直默默把未曾相識的明智小五郎當作對手,也是他努力的目標,不知不覺被偶像神助攻的金田一後來才察覺一直騷擾他的人就是明智。照這邏輯看來第二季一定又是命運相逢,結果還真不出我所料。

 

講第二季以前先來張可愛的金田一智久(喂)


實在太顛覆我對金田一耕助的想像了﹍﹍畢竟我之前看過唯一一部跟金田一耕助有關的作品是《犬神家一族》,裡面的金田一長這樣:

cap151 

對咩~這才像金田一耕助啊!怎麼看都覺得山P的金田一實在太時髦了點b

 

順帶一提金田一耕助歷代孫子長這樣↓

 

嗷嗷嗷我的阿剛~~~ 其實每代金田一選角都有點娘,最新這代山田涼介理所當然也躲不過這點。

 

時間咻一下過去,第二季來到,金田一總算又有生意上門。金田一接到柳條家三女兒柳條星子(剛力彩芽飾演﹍﹍btw第一季女主角武井咲這麼漂亮的姑娘站在山P旁邊都遜色一截了,更何況是剛力呢)的委託,希望他能查明父親被毒殺一案。柳條家以挖金礦起家,並傳襲著公爵名號,依照華人傳統,公爵傳子不傳女,而柳條家只有三名千金,聽到父親被投毒,星子第一反應是跟繼承財產有關,故希望金田一幫她查明真相。同時,與怪人二十面相纏鬥數年的明智小五郎也收到了犯罪預告,目標物是柳條家的金身如來佛,你看~是不是就這麼巧~命運的相逢~

 

但開心的只有明智小五郎,金田一倒是相當不爽,想獨立解決案件偏偏又遇到推理能力不下於他的前輩,讓他如意算盤整個打壞。

 

對了,講一下怪人二十面相,怪人二十面相是明智小五郎的永恆對手,就像金田一一VS高遠遙一(火紅CP)、工藤新一VS怪盜基德(火紅CP)一樣,都是偵探VS發犯罪預告的犯人,大家永遠的東洋情人金城武也演過怪人二十面相,怪不得我一直覺得這名稱好熟悉啊﹍﹍

 

兩人都到一個偏遠的村子作客,理所當然必須同時留宿柳條家,結果中途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這兩人只能同房共枕。

  

金田一危機意識大漲,他的第六感出現了貞操危機(喂)所以他在雙床之間築起長城。相當成熟有風度的明智只能搖搖頭隨他的小可愛金田一去胡搞瞎搞,反正那道長城碰上他的金剛砲也是撐不過一秒啊哼哼。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猜得出來金田一對明智有濃郁的競爭心態,而明智則是以一個勝利者/上位者的姿態呵護金田一這株幼苗適時灌溉將來才能採收得更甜美。雖然金田一用小朋友吵架的方式對待明智,但在明智眼中這些行為一個比一個可愛(咳)

 

金田一正義感強烈、頭腦容易發昏的性格常常惹事上身,恰巧不巧這種人通常運動神經很弱,在他差點被揍之際,又是勇猛威武的明智先生擋下金田一前方所有的阻礙。

 

別這樣~挖水某ㄟ面金重要。

 

雖然金田一體能很差,但為了漂亮的三小姐星子,他還是打起精神向村民搜查,但無論他怎麼跑總是會遇到明智(明智表示這是愛的引力)因為明智陰魂不散(硍)金田一臨時起意想挫明智威風,隨口說要玩偵探遊戲,結果明智沒兩下就答對了,走投無路的金田一居然問了明智這個問題:

 

「我喜歡吃什麼?」這不是曖昧時玩<愛的猜猜>時會出的題目嗎?順道一提男方要是猜錯,當天請自動自發走出賽場不用回頭,好佳在明智他10秒內猜中,為了愛他也很拼(硍)

 

最後事件在兩人聯手合作之下完美解決,連怪人二十面相都乖乖就範,不過金田一又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搞錯犯人 為什麼這傢伙可以推論對前面的90%卻在最後的10%出問題?這就跟寫數學題一樣,前面論證了半天讓老師稱讚連連結果填答案時寫錯,而明智則是看到金田一寫在邊邊的公式默默算出答案還100%填上正確答案拿滿分的類型。

 

金田一,就你這樣也想拒絕明智的求愛?算了吧,你還是乖乖把腰練好比較實在。

 

最後依舊是山P結尾,這孩子實在美麗~不過我得聲明心中最愛的日本RPS還是伊藤/野村喔(絲毫不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
    全站熱搜

    Misha-米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